大本,俗称大本教,是一个日本新兴宗教。1898年由日本人出口直出口王仁三郎创立。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大本
假名おおもと
平文式罗马字Oomoto

历史 编辑

1892年,日本神道十三派之一金光教的巫师出口直,自称得到国祖国常立大神的神示,1898年与同教的巫师出口王仁三郎相约,创立大本教。出口直为大本教第一代教主,出口王仁三郎为大本教的圣师。

出口直自称得到了严灵国常立大神的神示,以御笔先(自动书写)的方式与教徒进行间接交流。出口王仁三郎则主要以小松林命、松冈芙蓉仙人以及丰云野大神等瑞灵系的神祇附身的方式同教徒直接交流;1918年出口直升天之后,他也自称严灵附身,后来口述出版了《灵界物语》一书。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大本教因主张人人平等以及世界和平而在日本迅猛发展,十分有影响力。这引起了当时大日本帝国政府的关注。从1921年(大正10年)起,日本政府对大本教进行镇压,史称第一次大本事件。出口王仁三郎以不敬罪、违反新闻报纸法的罪名被逮捕;但次年由于大正天皇的大葬而被特赦出狱。1924年,出口王仁三郎等6人受到中国马贼卢占魁的邀请前往蒙古传教,途中遭到张作霖的袭击,全部被捕。但后来被证实了日本人身份后,6人全部被释放,同年回国。

1934年在东京九段会馆成立昭和神圣会,信众超过800万人。次年又发生第二次大本事件,大本教的大量相关人员被逮捕,建筑被拆毁,著作被禁。出口王仁三郎于1942年被保释出狱,但活动全部停滞。1945年日本投降之后镇压令解除,重新活跃。

1980年,大本教内部发生分裂,最终分裂为大本本部、大本信徒联合会以及爱善苑等3个团体。

大本教以京都府绫部市梅松苑(大本教发祥地)和龟冈市天恩乡(即龟山城,大本教的布教中心)为二大圣地。以出口直的《大本神谕》和出口王仁三郎的《灵界物语》为二大教典。目前在日本国内有教徒10万至50万人左右,日本国外有5,000至1万人左右。

大本教分裂后的三大团体 编辑

名称 组织 教主 实力者 本部所在地 官方网站 教团出版社
大本(本部) 宗教法人 圣子→红 京太郎 二大圣地 www.oomoto.or.jp 天声社
大本信徒联合会 任意团体 直美 荣二 绫部市驿前通 www.omt.gr.jp 爱善世界社
爱善苑 宗教法人 (否定教主制) 和明 龟冈市中矢田町 www.aizenen.info/ みいづ舎

大本教的领袖 编辑

大本教的最高领袖为教主,奉行传女不传男的原则。因此所有教主都是女性。

户籍名字 通称 任期 与前任的关系
1 出口直 出口なお 1898年 - 1918年
2 出口澄 出口すみ 1918年 - 1952年 出口直第五女
3 出口直日 1952年 - 1990年 出口澄长女
4 出口圣子 1990年 - 2001年4月
5 出口红 2002年5月16日 -

而为了得到女性后嗣作为教主的继承人,入赘的女婿是十分必要的。这些女婿皆继承了妻子出口氏之氏名,并在大本教中拥有很高的地位。

夫在教团内的头衔
二代教主 澄 王仁三郎 圣师
三代教主 直日 日出麿 三代教主补→尊师
八重野 宇知麿 总长

其他 编辑

大本教主张建立世界联邦,这与伊朗巴哈伊教的主张有些相似。此外,合气道的创始人植芝盛平就受到了大本教的深远影响。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