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会是一个20世纪20年代由梁实秋闻一多罗隆基何浩若吴文藻等一部分出身清华学校的中国留美学生组织的一个国家主义团体。大江会主张的国家主义是指,在当时中国内外危机的情势下,应将国家利益置于政党利益之上,执政者应超脱于个人利益、政党利益,以政策是否有利于国家与人民为判断标准。大江会同时主张在中国实行自由民主体制,并引导中国从农业国工业国转向,但同时也反对共产主义主张。当时,梁实秋还曾前往拜访前来美国讲学的哲学家伯特兰·罗素,向罗素讨教有关国家主义和大江会的相关问题。罗素对于大江会的成立给予肯定,并认为当时的中国只有推行国家主义方可走出困境。另外,当时的大江会还曾反对欧美国家在中国开办的教会学校,认为这是一种文化侵略。大江会的官方杂志是《大江季刊》,曾由上海泰东书局出版[1][2]

然而,大江会最后并未有太多实际行动,不久后就宣告解散[3]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第二章 梁實秋先生的事蹟與著作 (PDF). 政治大学. [2022-04-27]. 
  2. ^ 邓捷. 「愛國」と「文藝」のはざまでーー聞一多と清華圈の詩人たち (PDF). 日本中国学会. [2022-04-2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12-24). 
  3. ^ 雷颐. 闻一多的两次转向. 搜狐文化(原载《炎黄春秋》). [2022-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