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沙头是广州老城区东南地方,过去是岛屿,又称“大沙头岛”;现时已成为珠江北岸一部分,只余下“二沙头(即二沙岛)”。

1942年“广州市全图”,当时广九铁路“大沙头站”与大沙头岛相对

大沙头未成形前,著名的羊城三石(海印、海珠浮丘)之一的海印石,就位于广九大马路以南附近[1]。金光祖在康熙十三年(1674)所撰的《广东通志》,描述海印石“兀立风涛之颠,自成一岛”。可见这里还是鱼龙悲啸,烟水苍茫之处。

明万历年间,石上有海印阁,清嘉庆时改建为京观楼。同治时又改建成炮台(称东定炮台或东水炮台),是广州城东的江防重地。清代时归属广州府番禺县水师提标后营管辖,附近有停泊盐船数十艘[2]

后来由于珠江江岸南移,从东濠冲下来的泥沙在海印石周围淤积,慢慢形成陆地。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海印石与筑横沙终于连成一片,渐有民居,人称“大沙头”。光绪三十三年(1907)在东濠口架设铁桥,把东堤与筑横沙连起。


另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大沙头:一曲弦歌唱大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广州文史
  2. ^ 广东海图说·大沙头 张之洞 广雅书局 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