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流克

阿契美尼德王朝的金幣

大流克古希腊语δαρεικος)是阿契美尼德王朝发行的一种纯金货币[1]大流士一世即位后(公元前520年),借鉴了吕底亚的造币经验,对自己的货币制度进行改革,并且也开始在整个帝国的范围内发行自己的货币。金币重8.4克,其制作过程就是将高纯度金块加热后,放在雕刻有图案的币模上,然后用力捶打而成。这些金币用于国家赋税,也用于大宗的商贸活动,不仅仅只在波斯帝国内,包括在周边的一些地区也有使用。

金币名称的由来,或许就是因为在金币正面描绘的是大流士一世的形象。国王通常被塑造成一个半跪姿态的弓箭手,因此该金币有时候也会被成为“弓箭手”。钱币的背面是一个长方形的戳印,没有任何铭文。在波斯帝国,只有皇帝才有特权发行金币。因为大流克的含金量一直维持在97%左右,所以在几个世纪里,在商贸领域它一直是最基本的流通货币。

公元前330年,阿契美尼德帝国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所灭,大流克的发行也随之终止。

参看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Дарик // БРЭ. Т.8. М.,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