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豆干豆干又写作豆乾)是台湾桃园市大溪区知名的地方特产(亦可归类为台湾小吃)。不同于一般的白豆干,大溪豆干的特色是黑豆干,外皮厚而黑,整体口感较白豆干更加硬实,味道也更加重。

历史 编辑

关于大溪豆干成为大溪区特产的历史说法,可追溯至1920年代的黄屋(又称黄大目)与黄邱露夫妇的大溪乌豆干创业史,当时黄屋经营生意因为战争,市场萧条而失败,家庭经济面临困难,妻子黄邱露才想做豆腐小本生意开点钱源,但早期所制造出来的豆腐、豆干容易腐败不易久放,黄邱露为了要使豆干保存久将白豆干卤咸后再以红糖制成焦糖上色[1],没想到受到当时大溪煤矿工人的青睐,成了大溪乌豆干的原型[2]。现今生产大溪豆干的商号“黄日香”、“大房豆干”皆渊源于此。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当时在大溪制造豆干的五家店协议由“黄日香”的黄屋出面调度配给物资。

依黄屋长子黄伯辉后代(大房豆干)说法,早期黄家跟徐姓老太太学做白豆干,因白豆干不易存放黄屋才会研发出现今大溪最出名的大溪五香乌豆干。

民国64年,先总统蒋中正逝世后奉厝慈湖,当时总统蒋经国曾到大溪品尝豆干,加上石门水库等景点的带动,大批观光客开始涌入大溪,使得大溪豆干成为大溪知名的特产[3]

目前大溪豆干老牌的制作业者有:黄日香股份有限公司、大房豆干、黄大目食品厂、万里香豆干及廖心兰豆干。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豆干的由來. [2021-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7). 
  2. ^ 關於黃日香-黃日香家族故事. [2021-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5). 
  3. ^ 老朋友經國先生. [2021-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