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的天空》(英语:A Place of One's Own)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时装爱情剧集,全剧共20集,监制周华宇

大澳的天空
A Place of One's Own
类型时装爱情
编剧赵静蓉伍立光阮美凤潘漫红
梁恩东袁美惠罗宗耀陈伟康
黄伟强
编导邓鉴泉翁文荣陈志江陆天华
黎柏坚
助理编导周伟岸陈耀全高子彬张永豪
麦 泓林建祥张鸿武
主演吴启华陈松伶陈妙瑛吴美珩
阮兆祥曹 众元 华程可为
集数20
主题曲晴天
作曲林健华
作词林健华
演唱陈松伶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97年5月-8月
制作统筹黄 青
监制周华宇
编审赵静蓉伍立光
拍摄地点 香港大澳
制作公司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98年2月9日—3月6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20:35—21:35(连广告)
外部链接
无线电视官方网页(TVBI) 官方网站

剧情 编辑

方信哲(吴启华饰),从事基金投资工作,叱咤一时,年纪轻轻已取得香港十大杰出基金经理荣誉,堪称少年得志。信哲更有一位感情稳定的名模女朋友唐淇(吴美珩饰),为人开朗洒脱,崇尚现代爱情观,事业爱情正是春风得意之际,信哲被上司妒嫉,借信哲一次投资失利而向他问责,信哲顿感人情冷暖、世态炎凉,逐决定另起炉灶,自立门户,干一番事业。

信哲的好友兼下属陆浩昌(阮兆祥饰),表面大义凛然说是为着一个义字而跟随信哲辞职,实际却是因为暗中跟信哲作重大投资失利而欠下巨债,要暂避风头。信哲为筹措资金,决定把父亲遗下给自己的大澳地皮出售。信哲、浩昌二人在交托律师办理收地,亦决定亲赴大澳一趟,作先头部队打探情况。

浩昌本生于大澳,但在升读中学时已迁出香港居住,只间中回来探望一下抚养自己成人的大姨妈徐卖女(罗兰饰)。信哲、浩昌甫扺大澳便受到卖女的热情招待,信哲急不及待即向卖女查探自己地皮的地段所在,可惜却得不到任何资料,信哲只好靠自己去找,期间信哲认识了大澳乡委会主席石福根(元华饰)。信哲因而交上了福根这个朋友,还重遇了一个令信哲极为难忘的女子,福根的女儿石开心(陈松伶饰)。

信哲与开心的磨擦龃龉日深,给弄得伤痕伤痕累累、身心疲惫,而福根与及其他乡民亦热情得令信哲感吃不消。后来信哲发现,福根的虾膏厂正是他寻找的地皮所在,因为信哲没有拥有土地业权的证据,而且福根的虾膏厂在该地运作已超过了二十年,且福根更声称拥有地权,令事情变得更为复杂棘手。当年信哲父亲将此地租给了两位同乡兄弟欧家富及王振忠的租单已遗失,加上家富已经去世多年,振忠亦移民外国,没有他的联络方法。后信哲得悉振忠有机会返回大澳,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他唯有一方面继续新公司的筹备工作,一方面不时出入大澳了解振忠何时回来。

并没有想像过会与大澳发生任何关系或连系的信哲,却不知不觉交上了一群善良又热情的“大澳友”,尤其与福根一家最为熟络。福根觉信哲人品学识俱佳,因次女开心隐瞒父亲与男友陈嘉豪(何启南饰)拍拖,福根更欲将开心介绍给信哲。同时,福根长女石欢喜(陈妙瑛饰)也默默喜欢上口甜舌滑的浩昌。

福根得知开心与嘉豪拍拖,介意嘉豪较开心年轻,因此作出强烈的反对,此事令到开心十分难堪。看到女儿因此一直都不开心,最后在家人的劝导下,福根终于赞成两人的交往,开心兴奋地出香港告诉嘉豪此事,却发现嘉豪已经结了新欢,两人走向分手之路。开心向信哲哭诉分手之事,但翌日整个大澳都知道开心与嘉豪分手的事情。开心以为是信哲说出去,气愤地找信哲理论。

另一方面,福根的三女石快乐(林芷筠饰),这个半熟少女,酷爱赶潮流寻刺激,平日已招来不少狂蜂浪碟,令福根担心不已,后来还恋上一个外表花弗的竹升仔游客伍立光(邓一君饰)。面对着三个问题女儿,福根已头痛不已,再加上其大舅欧竞标(王青饰)连番滋事挑衅,令福根烦上加烦,作为福根妻子及竞标胞妹的欧洁冰(程可为饰)顿成夹心人。一直以来,竞标对福根已存偏见,视之为老粗土包子,百般不顺眼,但其妹洁冰偏偏对福根情有独钟,令竞标对福根更为仇视,处处作对。虽然如此,竞标对洁冰及三个外甥女均疼爱有加,对年届七十高龄的母亲梁美春(黎宣饰)也敬畏非常,言听计从,几乎事事皆先向母亲请示,皆因美春生性霸道,孤寒俭财,且经常诈傻装懵扮猪食老虎,与竞标好出风头爱威的性格刚好背道而驰,故竞标要靠周泉等一群猪朋狗友编大话作借口才能被著母亲在外胡混挥霍。

一日,竞标的海鲜酒家“金满堂”来了个新楼面李月好(曹众饰)。月好乃持单程证刚从内地来港,外表虽朴素勤奋、肯捱肯做,不单搏取得美春的欢心及信任之外,还令竞标神魂颠倒,赢得里里外外的人心。月好真正的一面却是个唯利是图的拜金主义者,一心到香港掘金,且为人执著计算、小心眼、爱耍手段,之所以接受竞标的追求全因看在钱的份上,希望能一登龙门做其阔太。

同一时间,某大地产商锐意发展大澳,欲一并收购竞标与及毗邻之地,竞标财迷心窍,遂设计陷害福根并乘势夺其主席之位。福根惨遭胡铁炉,威望尽失之余还被骗去虾膏厂一地,整个人也几乎崩塌下来!竞标一直得心应手,认为是娶得月好之故,对月好百般依从,美春在家中的超然地位亦被月好取代,且自食其果被月好处处刻薄挑剔。

信哲因爱上大澳生活,与女友唐淇出现分歧。唐淇决定往巴黎工作,要求信哲跟随,信哲不愿,最后二人分手收场。分手后信哲决定迁入大澳居住,之后更与开心由友情发展到爱情阶段,就在这时,信哲得悉收地问题终有突破性的发展。信哲心中有愧,一直都不知道应该如何向开心说收地一事。此时,唐淇突然返港欲和信哲复合,但是却发现信哲与开心已在一起。唐淇无意中听到开心还不知道信哲想要收虾膏厂那一块地的事情,于是为了与信哲在一起,唐淇从中破坏。信哲迁入大澳是为了收地一事从此曝光,开心顿时感到晴天霹雳。

一直期待着的时刻,等待着的真相,终于清清楚楚地由从外国回港的振忠口中一一道出,振忠更愿意作证帮信哲向福根解释。谁知,振忠突然中风昏迷,福根不相信信哲的一面之词,无论如何都不肯交出虾膏厂的地,信哲因此和福根一家关系决裂。

在不知不觉中,信哲已爱上了大澳宁静的生活,他更不想因为收地一事破坏与开心之间的关系。经过百般思考,信哲决定不收回虾膏厂的地,但是此时,福根却拿着当年的租单,向信哲说出自己的决定。

演员表 编辑

石家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 昵称
元 华 石福根 欧洁冰之夫
石开心、石欢喜、石快乐之父
梁美春之女婿
欧竞标之妹夫
根哥
程可为 欧洁冰 石福根之妻
石开心、石欢喜、石快乐之母
梁美春之女
欧竞标之妹
福根嫂
陈妙瑛 石欢喜 石开心、石快乐之大姐
喜欢陆浩昌、后为女友
欢喜
陈松伶 石开心 石欢喜之二妹
石快乐之二姊
方信哲之女友
开心
林芷筠 石快乐 石开心、石欢喜之三妹 Sammi/快乐

欧家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 昵称
欧家富(已殁) 梁美春之夫
欧竞标、欧洁冰之父
石福根之岳父
梁月好之老爷
石开心、石欢喜、石快乐之外公
黎 宣 梁美春 欧家富之妻
欧竞标、欧洁冰之母
石福根之岳母
梁月好之奶奶
石开心、石欢喜、石快乐之外婆
春婆
王 青 欧竞标 梁月好之夫
梁美春之子
欧洁冰之兄
标哥
曹 众 梁月好 欧竞标之妻
梁美春之新抱,心机重,想控制欧家
大陆婆
程可为 欧洁冰 石开心、石欢喜、石快乐之母
梁美春之女
欧竞标之妹
福根嫂

大澳村民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 昵称
吴启华 方信哲 石开心之男友
唐淇之前男友
陆浩昌之好友
阿哲
吴美珩 唐 淇 方信哲之女友,于第11集分手,挑拨石开心与方信哲的关系 淇淇
阮兆祥 陆浩昌 方信哲之好友
Cindy之前男友
石欢喜之男友
昌哥/六号窗
汤盈盈 Cindy 陆浩昌之前女友,玩弄陆浩昌
邓一君 伍立光 钟情石快乐
何启南 陈嘉豪 石开心之前男友
罗 兰 徐卖女 陆浩昌之姨妈
徐婆/女姐
李国麟 杨少杰 钟情石欢喜,石欢喜前男友 亚杰
李鸿杰 周 泉 朱玉芬之丈夫
温裕红 朱玉芬 周 泉之妻子
余慕莲 惠姐 大澳村民
陈凤冰 蓉婶 大澳村民
凌 汉 财叔

收视 编辑

以下为该剧于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之收视纪录:

周次 集数 日期 平均收视 收视百分比
1 01-05 1998年2月9日-2月13日 31点(187.6万观众) 79%
2 06-10 1998年2月16日-2月20日 31点(186.0万观众) 77%
3 11-15 1998年2月23日-2月27日 32点(195.1万观众) 79%
4 16-20 1998年3月2日-3月6日 32点(195.6万观众) 79%

小趣事

该剧的主题曲 1999年嘅西铁情缘内做片尾曲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 星期一至五 19:35-20:35 黄金时段第一线剧集
接档大澳的天空
(1998.02.09 - 1998.03.06)
被接档
花木兰 (无线电视剧)
(1998.01.12 - 1998.02.06)
聊斋(贰)
(1998.03.09 - 1998.05.01)
  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 星期一至五 14:05-15:00 下午时段剧集
接档大澳的天空
(1999.10.28 - 1999.11.26)
被接档
地狱天使
(1999.09.28 - 1999.10.27)
马场大亨
(1999.11.29 - 200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