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棕

棕榈科王棕属植物
(重定向自大王椰子

王棕(学名:Roystonea regia),别名大王椰子棕榈科王棕属植物,原产于古巴牙买加巴拿马,是古巴国树,在古巴受到法律保护,现被广泛种植于热带地区亚热带地区作观赏之用。

王棕
台湾三峡行修宫内所种植的王棕

未予评估IUCN 3.1[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演化支 鸭跖草类植物 Commelinids
目: 棕榈目 Arecales
科: 棕榈科 Arecaceae
属: 王棕属 Roystonea
种:
王棕 R. regia
二名法
Roystonea regia
(Kunth) O.F.Cook英语Orator F. Cook, 1901
异名[2]
列表
  • Oreodoxa regia
    Kunth, 1816
  • Oenocarpus regius
    (Kunth) Spreng., 1825
  • Palma elata
    W.Bartram, 1791
  • Roystonea floridana
    O.F.Cook, 1901
  • Euterpe jenmanii
    C.H.Wright,1906
  • Euterpe ventricosa
    C.H.Wright, 1906
  • Roystonea jenmanii
    (C.H.Wright) Burret, 1929
  • Roystonea elata
    (W.Bartram) F.Harper, 1946
  • Roystonea ventricosa
    (C.H.Wright) L.H.Bailey, 1949
  • Roystonea regia var. hondurensis
    P.H.Allen, 1952

台湾于日治时期1898年引进该树种,目前各地栽培普遍,多做为景观植物及都市里的行道树。由于王棕株型高耸挺拔,是台湾引进的椰子类中最高大而壮观的一种,所以俗名为“大王椰子”。

外貌与特征 编辑

本种为高大不分枝的常绿大乔木,株高20~30米,最高可达30米。其茎干擎天屹立、王棕叶迎风摇曳,颇富诗意与美感。

茎: 单生无分枝,树干高大直立。幼株茎干基部最为肥大,随着成长逐渐转为茎干的中段某一部分不规则地膨大,膨大部分是含水多的地方,乃为适应旱地生活所产生,茎基部会有不定根伸展。茎干之叶痕环纹明显,干面灰白平滑,树干顶部近叶处为绿色。王棕(大王椰子)是典型的顶芽优势植物,其生长点只有一个,因此移植时应小心维护。冬天浇水量宜少,太多的水分易导致根部腐烂。

叶: 叶丛生于顶端,为羽状复叶,叶鞘绿色,叶柄短,表面光滑有光泽,最长可达3米,小叶数多成筒状,螺旋形排列于树干顶部,形成外形略为凌乱的树冠。

花: 肉穗花序分枝多而短,长40-60厘米。花为乳白色。雌雄同株,雄花较长约6~7公分,花萼3片、花瓣3瓣,雄蕊6-12。雌花花瓣镊合状排列,子房3室,柱头3。花期约10-5月,为类的蜜源食物

果: 果为浆果,卵圆形,长1.2公分,比槟榔小,含种子一枚,种子卵形。

文化 编辑

 
新公园的大王椰子

日治时期的台湾,因为大王椰子高耸挺拔,棕榈类植物中树形最高大者,象征帝国权威高高在上不可冒犯,所以日本人会在台湾的政府机关所在地种大王椰子。例如,台湾总统府、台大校园的椰林大道等处都有种植。

历经二次大战的洗礼,许多大王椰子仍屹立不摇。仔细找找,仍可在茎部找到留在上面的弹痕。

大王椰子掉落的叶片,曾是昔日儿童的天然玩具,乘坐在上,同伴合力拉抬,乐趣无穷。叶子咖啡色的叶鞘部分,可“撕、剪、割”成带状用以编成小笼球。叶片也曾是老阿嬷时代,拿来做扇子的质材。

意外 编辑

大王椰子叶片的体积大,重量也大,吸收雨水后的大王椰子树叶,重量可达到30公斤,从高处掉下容易砸伤途径的人。[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Version 2015-4. <www.iucnredlist.or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ownloaded on 19 June 2016.
  2. ^ Roystonea regia.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World Checklist of Selected Plant Families. [2009-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2). 
  3. ^ 广东男子被一片树叶砸晕在地!网友:南方的树叶不好惹…. 环球网. [2021-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