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翅目昆虫的一个总科

蜜蜂总科学名:Apoidea)是膜翅目细腰亚目下的一个总科,与蚂蚁(蚁总科)互为姐妹群,其下分为狩蜂类(泥蜂型类)和花蜂类(蜜蜂型类)两大演化支

蜜蜂总科
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膜翅目 Hymenoptera
–未分级– 单距类 Unicalcarida
亚目: 细腰亚目 Apocrita
下目: 针尾下目 Aculeata
总科: 蜜蜂总科 Apoidea
Latreille, 1802
下级分类
狩蜂类 Spheciformes
花蜂类 Anthophila
地位未定的史前类群
异名[1]
  • Sphecoidea Latreille, 1802
  • Sphegoidea Latreille, 1802

所有的蜂都以蜜和花粉为食物,并在为虫媒花授粉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其口器是尖针状,以便吸取花蜜。有一对触角,其中雄性蜂的触角有13节,雌性有12节。有两对翅膀,后翅较小,腿部多毛可以搜集和承载花粉。腹部末端有一毒刺。全世界已经过观察研究有大约一万六千种蜂,也许全部有三万种。各种蜂的生活习性不同,有的是独居生活的,有的是有各种群居形式,发展最高形式是社会性分工聚居,例如蜜蜂和无刺蜂等。

社会性聚居蜂 编辑

社会性聚居的蜂生活在大型的蜂巢中,每个蜂巢有一个蜂后,其他的是众多的工蜂和少数雄蜂生活在一起

蜜蜂科雄蜂在秋天时工蜂全部死亡,蜂后寻找树洞冬眠,春天蜂后开始从冬眠中苏醒,自己寻找合适的蜂巢,开始生育重新建造新的蜂群。

普通蜜蜂在冬天能全巢一起越冬,冬天蜂后就开始产卵,在每一个巢洞中产一个卵,待他孵化成幼虫后,由分工保育的工蜂喂食,

每一个卵在孵化后的头三天都由保育蜂喂养它们反哺的王浆,三天后则改为以稀释的花蜜和花粉喂食。但是新出生的蜂后,其巢洞高大,叫做王台,保育蜂会始终为其喂食王浆,使其发育的非常大,当新蜂后发育完全,就会飞出蜂巢和雄蜂交配,寻找新的家,一部分工蜂将会随之而去。一个蜂后的平均寿命大约为三年。

工蜂是性器官发育不完全的雌蜂,它们负责所有蜂群的工作,包括采集花蜜花粉,分泌蜂蜡筑巢,喂养幼虫,保护蜂巢不受侵犯等。一般每个工蜂的寿命只有三个月,当工蜂用尾刺攻击敌人时,一旦刺中,尾刺会脱落,工蜂也随即死亡。

蜂群中还有部分雄蜂,雄蜂没有毒刺,不负责任何工作,不离开蜂巢,有的种类的雄蜂在天气炎热的时候扇翅帮助蜂巢通风散热。雄蜂主要为蜂后交配,交配过后即死去。

蜂之间用气味交流,有的种类的蜂有一种舞蹈语言,它们以飞行方式传达信息,如飞行时划“8”字,或转圈等表示不同的信息。

工蜂采集含有80%水分的花蜜,存入自己第二个胃中,大约经过30分钟的发酵,回到蜂巢中吐出,经过一段时间,水分蒸发,成为水分含量少于20%的蜂蜜,存贮到巢洞中,用蜂蜡密封。

蜂蜜水分含量少,细菌酵母菌都不能在蜂蜜中存活,但某些厌氧菌可以以非活性的孢子形态存在其中,但对人没有害处,因为胃酸很容易就杀灭这些孢子。但是没有断奶的婴儿,其胃中不是酸性状态,因此可能激活这些孢子,使婴儿中毒。所以没有断奶的婴儿不要食用没有经过消毒的蜂蜜

独居和半群居的蜂 编辑

蜜蜂的一个蜂群达4万–8万只,蜂后必须由工蜂喂养;但雄蜂一个蜂群只有30–400只,蜂后在春季完全可以独立生活一段时间;有的种类如壁蜂,像果园壁蜂(Osmia lignaria)、角壁蜂(Osmia cornifrons)等都是独立生活的,每一个雌蜂都可以生育,没有所谓的工蜂存在,但是它们也不能生产蜂蜜蜂蜡

斑艳蜂的形状类似熊蜂,它们将卵产在熊蜂的巢内,让雄蜂哺育其成为成虫;某些切叶蜂将卵产在独立生活的尖腹蜂育卵巢内,发育成幼虫后,切叶蜂的幼虫会将尖腹蜂的幼虫和卵杀掉。

对入侵者的攻击 编辑

基于防卫的考虑,蜂一般都会对入侵者攻击。黄蜂的刺可以再用,因此可针完再针。不过蜜蜂的刺却只可以用一次,蜇人或动物之后,刺会留在被蛰者皮肤上,并把蜜蜂的内脏带出,蜜蜂会很快死亡。不论是黄蜂或是蜜蜂的刺都有毒。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禽虫典·蜂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poidea. Fossilworks. [202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