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斑雉学名Argusianus argus,另名百眼雉鸡)是一种分布在东南亚婆罗洲苏门答腊马来半岛密林的[3]。在亚洲一些地区被认为就是凤凰鸾鸟的现实化身。

大眼斑雉
雄性
雌性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鸡形目 Galliformes
科: 雉科 Phasianidae
属: 青鸾属 Argusianus
种:
大眼斑雉 A. argus
二名法
Argusianus argus
Linnaeus,1766
异名
  • Phasianus argus Linnaeus, 1766
  • Argusianus bipunctatus
  • Argus bipunctatus Wood, 1871
  • Argus giganteus Temminck, 1813[2]

特征 编辑

大眼斑雉身体为褐色,头及颈均为蓝色,上胸赤红色,冠及颈背的羽毛为黑色,脚呈红色。雄鸡是雉科所有种中最大的,长达2米。它们的尾羽很长。雄鸡最特别的地方是有很大、很阔及很长的次级飞羽,飞羽上有大眼装饰。雌鸡较细小及沉色,尾羽较短,眼状装饰亦较细小。雄性小鸡3岁就会有成年的羽毛。

行为 编辑

 
雄性大眼斑雉的示爱方式。

大眼斑雉会于早上及晚上在底层觅食。它们并没有鸡形目的油脂腺,而雌鸡每次只会生2只蛋。

大眼斑雉并不像其他雉科般色彩耀目,但其求爱方式却十分独特。雄鸡会在森林中清理场地,准备求爱之用。雄鸡会大声啼叫来吸引雌鸡,并在雌鸡面前张开双翼成扇状,展示双翼上的“眼睛”,真正的眼睛则藏在当中,注视着雌鸡。故此,卡尔·林奈(Carolus Linnaeus)为它们取了希腊神话中百眼巨人阿耳戈斯为其学名

大眼斑雉的求爱方式很像一些一夫多妻制鸟类,且很多人都相信它们在野外是一夫多妻制的,不过它们其实是一夫一妻制的。[4]

保育 编辑

由于不断失去栖息地及被猎杀,大眼斑雉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近危[1],且受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的保护。

参见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1.0 1.1 BirdLife International. Argusianus arg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9-04-30]. 
  2. ^ William Beebe. A Monograph of the Pheasants (PDF): 131. 1922 [2017-10-1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11-02).  |volume=被忽略 (帮助)
  3. ^ Tiwa Ong-in and Tommaso Savini. 2021. Hydropower Reservoir reduces Great Argus Argusianus argus Density in Proximity to Its Shore. Bird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First View. DOI: 10.1017/S0959270921000368
  4. ^ Marquita Hafford. Argus Pheasant. WhoZoo. [2009-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