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布拉什卡》(俄语:Чебурашка罗马化CheburashkaIPA:[tɕɪbʊˈraʂkə] )是俄罗斯儿童文学艾杜瓦德·乌斯宾斯基于1966年起创作的系列绘本。本系列原本的真正主角是切布的朋友盖纳,但切布却因为大受喜爱而成为实质上的主角。1966年以绘本作品方式登场,1969年起由罗曼·卡察诺夫执导的四部人偶动画电影短片陆续问世。

切布拉什卡
Чебурашка
基本资料
导演罗曼·卡察诺夫
监制Nathan Bitman
编剧罗曼·卡察诺夫
艾杜瓦德·乌斯宾斯基
主演克拉拉·鲁米扬诺娃
瓦西里·利瓦诺夫
弗拉基米尔·洛巴特
配乐弗拉基米尔·沙因斯基
制片商联盟动画电影
片长各10~20分钟
产地苏联
语言俄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69年~1983年
前作与续作
续作切布拉什卡(2010年影片)

人物 编辑

 
1988年苏联纪念联盟动画电影的邮票:切布拉什卡和鳄鱼盖纳
切布拉什卡(俄语:Чебурашка罗马化Cheburashka
“切布拉什卡”在俄文中原有“突然倒下的家伙”之意,亦是从含有“扑通落下”等意义的古老俗语“车布拉哈札”(俄语:чебурахаться罗马化cheburakhat'sya)而来。他是被装进了产自南国的橘子箱里送来,外形介于小熊与猴子之间的奇特小动物,设定上为“身份不明”。而这个设定,也成为本作故事的重要核心,切布一直在为了寻找自我定位而徬徨,除了与盖纳建立起“朋友之家”,还加入了苏联少先队。由于向来总是形单影只,因此很怕寂寞。身体大小与智慧程度,约与人类的幼稚园小朋友相当。
在原作绘本中的造型是全身黑色近似松鼠,与现今熟悉的动画版造型差异甚多。而在人偶动画版推出当时,造形定案的过程也曾屡经周折。
鳄鱼盖纳(俄语:Крокодил Гена罗马化Krokodil Gena
动物园以当“鳄鱼”为业。每天从自己住的公寓来到动物园上班,到动物园的打烊时间为止都待在自己的围栏里。是只正义感强烈,个性温和却孤单的鳄鱼。擅长演奏俄式手风琴与唱歌,跟切布是好朋友。在卡察诺夫动画版中担任人偶操作的,则是当时还在他门下学习,日后成为当今俄罗斯动画大师级人物的尤里·诺里斯金。负责配音的是以演员、动画作家闻名的瓦西里·利瓦诺夫,片中盖纳歌唱场景的幕后代唱人,则由弗拉基米尔·费拉庞多夫(Vladimir Ferapontov)担任。而费拉庞多夫在担任2010年电影版的盖纳一角俄语版配音之后过世,成为他最后的遗作。
顽皮婆婆(俄语:Шапокляк罗马化Shapoklyak
喜欢恶作剧的神秘婆婆。因为觉得“不做坏事就出不了名”,因此喜欢惹周遭的人讨厌。据说年轻时曾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目前因为涉嫌“将蝙蝠侠的蝙蝠车轮胎放气、在兔巴哥的红萝卜里放农药、把米老鼠的尾巴上绑了空罐子”而遭到FBI通缉,无法入境美国。名字的由来,是出于法文中意指大礼帽的“chapeau claque”一词。

动画短片 编辑

1969年开始,苏联联盟动画电影制片厂拍摄了四部定格动画电影短片:

  • 《鳄鱼盖纳》(俄语:Крокодил Гена罗马化Krokodil Gena,英语:Gena the Crocodile,1969年,片长20分31秒)
  • 《切布拉什卡》(俄语:Чебурашка罗马化Cheburashka,1971年,片长19分)
  • 《顽皮婆婆》(俄语:Шапокляк罗马化Shapoklyak,1974年,片长19分26秒)
  • 《切布拉什卡上学去》(俄语:Чебурашка идёт в школу罗马化Cheburashka idyot v shkolu,英语:Cheburashka Goes to School,1983年,片长10分)

原作绘本早在1974年于日本出版,但动画却于2001年才先行推出了前三部作品于日本上映,后来在2006年历经版权易手,全四部作品才得以首度在电视上完整播出,2008年则于吉卜力美术馆首度上映经数位修补后的版本。台湾则于2004年9月28日上午8:00,于卡通频道以《小小车布历险记》译名播出。

配音 编辑

  • 切布:克拉拉·鲁米扬诺娃
  • 盖纳:瓦西里·利瓦诺夫(俄语:Василий Борисович Ливанов罗马化Vasily Borisovich Livanov
  • 顽皮婆婆:弗拉基米尔·洛巴特(俄语:Владимир Иосифович Раутбарт罗马化Vladimir Iosifovich Rautbart

评价 编辑

在前苏联时代,斯大林曾下达指示要求创作出如迪士尼作品水准的动画,但这当然没有出现,直到斯大林死后赫鲁晓夫解冻,才让卡察诺夫这样具有才华的动画创作者有机会发挥。由于他将本作动画化等成就,在俄罗斯动画界享有高度的正面评价。1960年代以后由于动画版的推出,更使切布拉什卡成为苏联的国民偶像。

在本作品还隐隐批判了前苏联的体制,透过绘本与人偶动画方式,描绘了如在不明究理之下就跑去大排长龙的人们,以及当时的物资不足与官员恶行等社会主义现象的矛盾与讽刺之处。而作品中同时也提出了共同、群体意识的重要性。而原作绘本在当时官方的严格审查下,也以“架空作品”为理由得以逃过审查铡刀。[来源请求]

切布拉什卡与鳄鱼盖纳,经常成为俄式笑话(俄语:анекдо́т罗马化anekdot)中出现的人物。另外像STOL(短距离垂直起降)运输机安托诺夫An-72安托诺夫An-74,由于架在机翼上的引擎,从正面看去很像是切布的脸,也被昵称成切布拉什卡。切布拉什卡的名字还被引用于跑车、电动列车、柠檬水,甚至大地测量学中的一种测地法等各方面。 [来源请求]

切布拉什卡于2004年的雅典奥运之后,成为俄罗斯代表队的官方吉祥物[1]。在颁奖时,经常可见俄罗斯选手持切布拉什卡布偶的画面。另外在2006年杜林冬季奥运中,出现的白色版切布拉什卡也造成话题。之后历届奥运中尚有2008年北京奥运的红色版,与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的蓝色版登场,2014年由俄罗斯主办的索契冬奥会也不例外。

授权衍生作品 编辑

2009年,于日本拍成电视动画。并于2010年完成耗费约6年左右的完全新作人偶动画电影,于日本上映。本作于爱沙尼亚以《Potsataja》、在芬兰则以《Muksis》之名为人所知。在1970年代,还曾于瑞典以《Drutten och krokodilen》为名制作了原创作品。

电视动画 编辑

切布拉什卡
电视动画:切布拉什卡 哎呀呀?
原作 《切布拉什卡》(联盟动画电影)
导演 工藤进
剧本统筹 岛田满
人物设定 岸田隆宏
音乐制作 瓜田幸治
动画制作 GoHands
制作 《切布拉什卡 哎呀呀?》制作委员会
代理发行 木棉花国际
播放期间 2009年10月7日—2010年3月31日
话数 26集
版权信息 ©Cheburashka Project/CheburashkaTV2009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切布拉什卡 哎呀呀?》(チェブラーシカ あれれ?),在2009年10月7日~2010年3月31日期间,于东京电视台的晨间儿童节目“のりスタ100%”中播出。全26集,各集片长约3分钟。

本动画版本于2013年5月28日在台湾东森幼幼台首次播出,用来做部分节目时段后半五分钟的垫档。其后的2014年至2015年初期之间一部分节录内容偶而会在该频道与东森电影台东森洋片台的广告时间直接全部播出,亦成为在台播出之日本动画中的首例。

集数列表 编辑

  1. はじめてのともだち/第一次交朋友
  2. ぼくはだあれ?/我到底是谁?
  3. いたずらジャパクリャく/恶作剧的顽皮婆婆
  4. レフチャンドルのしゃっくり/列夫强特尔的打嗝
  5. ほしさまのひみつ/星星的秘密
  6. チェブラーシカのおもの/切布拉什卡去买东西
  7. ドーナツだいき!/最喜欢甜甜圈
  8. チェブラーシカとはなしほん/切布拉什卡与故事书
  9. ガーリャのおとしもの/加雅的遗失物
  10. /喂,喂,切布拉什卡
  11. /没办法睡的盖纳
  12. /顽皮婆婆的占卜
  13. /眺望云的日子
  14. /来玩猜谜游戏吧
  15. /盖纳的日记
  16. /故事书有趣吗?
  17. /还没来吗?盖纳
  18. /能钓到什么呢?
  19. /我最喜欢你!切布拉什卡
  20. /钱包在哪里?
  21. /切布拉什卡不在的日子
  22. /魔法围巾
  23. /好朋友消息
  24. /列夫强特尔的蛀牙
  25. /切布拉什卡的生日
  26. /再见了,切布拉什卡

[2]

新电影版(2010年) 编辑

切布拉什卡
チェブラーシカЧебурашка
基本资料
导演中村诚
监制藤原博行
编剧金月龙之介
岛田満
中村诚
米海尔·阿德辛
主演大桥望美
北乃纪伊
土田大
长岛雄一
藤村俊二
片长80分钟(俄语版)
63分钟(日语版)
产地日本
语言日语
俄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10年12月18日
发行商  东宝
  英皇电影
前作与续作
前作《切布拉什卡》(联盟动画电影)

2010年12月18日于日本上映(与《小熊学校》并映)。在旧作大受好评下由日本所制作的本片,内容包括俄罗斯版人偶动画电影(以下简称“旧版”)第一部《鳄鱼盖纳》的重制版本与两个完全新作单元《切布拉什卡与马戏团》(チェブラーシカとサーカス)、《顽皮婆婆咨询所》(シャバクリャクの相談所),合计共三个单元所构成。日语版中的《鳄鱼盖纳》片长经过若干删减、剪辑处理,俄语版则保留原本的全长内容,但俄语版在日本国内仅限于东京、大阪两地上映。

本片是在2004年之后,于日本的相关版权问题获得解决下进行制作准备,2007年开始进入实际制作。与旧版不同之处虽在于主要工作人员为日本人,但也有曾参与旧版制作的动画大师尤里·诺里斯金门下弟子米海尔·阿达辛,与米海尔·图梅利亚等俄籍人员加入。另外本片的搭景、摄影则是由韩国的动画公司“FFANGO ENTERTOYMENT”来负责。

当初俄罗斯方面,对于由日本人来担任主要工作人员曾有反对意见,但包括原作者乌斯宾斯基、旧版相关人员代表雷奥尼德·史瓦兹曼(俄语:Леонид Аронович Шварцман罗马化Leonid Aronovich Shvartsman,为旧版的美术指导)与诺里斯金等人,后来在看过新作的部分完成画面试映后,均表示大为赞赏。

制作人员
  • 导演:中村诚
  • 编剧:金月龙之介、岛田満、中村诚、米海尔·阿德辛
  • 创意制作人、美术指导:米海尔·阿德辛
  • 第2美术指导(人物设定图像):米海尔·图梅利亚
  • 执行制片:及川武
  • 监制:藤原博行
  • 共同制片:武内健
  • 主题歌:木村KAELA‘orange’
  • 制作协力:FFANGO ENTERTOYMENT
  • 制作:Cheburashka Movie Partners
  • 发行:东宝
配音员
角色 日语版 俄语版 台湾版 香港版
切布 大桥望美 拉莉莎·布洛夫曼 雷碧文 何宝珊
玛莎 北乃纪伊 奥莉嘉·丝贝蕾娃
盖纳 土田大 弗拉基米尔·费拉庞多夫 李景唐 潘文柏
顽皮婆婆 长岛雄一 狄米屈·菲利莫诺夫 姚敏敏 伍秀霞
魔术师 藤村俊二 亚力山大·帕沙洛夫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漫博 13】俄羅斯國民偶像《大耳查布》主題館將於漫博會登場. [2016-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4). 
  2. ^ 木綿花國際大耳查布介紹. [2015-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01). 

外部链接 编辑

  台湾 东森幼幼台 星期一至五 12:25-12:30 (安插时段)
接档切布拉什卡
(全集)
(2014年5月1日-6月21日)
被接档
可爱巧虎岛
(12:25-12:30)
小曼的开心农场
未定
星期一至五 12:55-13:00
(13日播出我们这一家后已取消该时段)
(首开时段)切布拉什卡
(全集)
(2015年6月1日-7月11日)
Poli波力
我们这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