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舰队(英语:Grand Fleet)是英国皇家海军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不久建立的一支主力舰队,母港在斯卡帕湾奥克尼群岛,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一支舰队,主要假想敌为德国海军的“公海舰队”。“大舰队”成立于1914年8月,由“第一舰队”与“本土舰队”的“第二舰队”之一部为基干,加上三十多艘当时最先进的战舰组成。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大舰队”在整场战争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维持着英国的海上霸权,存在期间先后共有两任司令——约翰·杰利科大卫·贝蒂

Grand Fleet
大舰队
大舰队在福夫湾

存在时期1914–1919
国家或地区 英国
部门英国皇家海军
种类舰队
规模约160艘各式船舰
参与战役日德兰海战
指挥官
1914–1916约翰·拉什沃思·杰利科
1916–1919戴维·贝蒂

德国海军自知与英国海军在数量上处于劣势,故透过各种方式想要引出“大舰队”的一部分,将其消灭以拉近实力差距,而第一任司令的杰利科自知其“大舰队”的任务乃维持北海的海上优势,故不冒险轻易出兵,最终,在1916年爆发了当时最大规模的战舰决战——“日德兰海战”,与德方设想不同,此次是“大舰队”全部兵力倾巢而出,尽管战斗结果显示德军在船体设计与战术有着优势,但依旧没有改变德国海军被封锁于北海的困境,德国依旧受到严密的海上封锁。然而,由于杰利科的谨慎态度招致批评,使他不久后失去了大舰队司令的职务,由战斗巡洋舰舰队司令贝蒂继任,但也未改以封锁为主的策略。

1918年,“公海舰队”的水手不愿意在德国海军的命令下前去与“大舰队”决战,引发蔓延到全国的反战兵变,从而结束了战争。大舰队后于1919年4月被解散,部分兵力并入新生的“大西洋舰队”。

1914年,并行中的“大舰队”第二战舰分舰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