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弗里德曼

戴维·迪雷克托·弗里德曼(英语:David Director Friedman,或翻译为大卫·弗里德曼,1945年2月12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之子,美国自由意志主义的思想家和经济学家,是发展当代无政府资本主义理论的主要人物,尤其是他在1973年所出版《自由的机制》(The Machinery of Freedom)一书。他也是Price Theory(1986)、Law's Order(2000)等书的作者。

戴维·弗里德曼

生平 编辑

1945年出生于学术背景浓厚的家庭,他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的儿子,母亲露丝·弗里德曼也是经济学家,他还有一名妹妹珍妮特,而舅舅Aaron Director则是法学教授。戴维的长子派翠·弗里德曼也写下许多有关自由意志主义的文章,尤其是在海域产权的领域上。戴维·弗里德曼从芝加哥大学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但日后则是以经济学和政治理论出名,即使在学生时期从未修习过相关领域的课程。弗里德曼早年一直担任经济学的大学教授,不过目前则是在圣塔克拉拉大学(Santa Clara University)担任法学教授,他也是Liberty杂志的专栏作家。

思想 编辑

在《自由的机制》一书里弗里德曼发展了另一种形式的无政府资本主义理论,也就是后果论式的实证路径,以自由市场来提供各种的产品以及服务-包括法律系统在内。他所提出的理论与穆瑞·罗斯巴德的有所不同,因为罗斯巴德的假设是法律在无政府资本主义社会下会由参与争议的各方协调达成。弗里德曼主张一种渐进主义的方式来达成无政府资本主义社会,透过逐渐民营化各种政府管制的领域,最后法律和社会秩序本身也会被民营化,而此种无政府主义是介于国家与无秩序之间的微妙状态。

著作介绍 编辑

经济学与法律的对话:将经济学视为替代伦理学,指出法律是追求纷争解决与定义产权的效率而非正义;至于经济学如何加总方面效益方面,倾向阿尔弗雷德·马歇尔的剩余理论(同功利主义),认为帕雷托效率是是不切实际. 在制定法律的后果方面:主张法律难以改变经济分配,但是良好定义的法律可以增加效率、因为可以避免竞租的浪费.

学术以外的兴趣 编辑

弗里德曼教授也是复古俱乐部(Society for Creative Anachronism)的终身成员之一,他在俱乐部的昵称是Duke Cariadoc of the Bow。他在复古娱乐和历史收藏哲学领域写下的许多文章也相当知名,尤其是与中世纪中东有关的题材,他的文章被收集以Cariadoc's Miscellany为名出版。他和亲自主持了Pennsic战争-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庞大和为期最久的复古虚拟战争重现,在剧情里他扮演中部王国的国王挑战东部王国,东部王国则接受了他的挑战。

他也是狂热的科幻小说迷,还曾写下一本幻想小说Harald(2006)。他还参与了魔兽世界游戏[1]

著作 编辑

书籍 编辑

  • 《自由的机制》 - The Machinery of Freedom, 1973
  • Price Theory: An Intermediate Text, 1986
  • Hidden Order: The Economics of Everyday Life, 1996
  • 《经济学与法律的对话》Law’s Order: What Economics Has to Do with Law and Why It Matters, 2000
  • Harald, 2006
  • Future Imperfect: Technology and Freedom in an Uncertain World, 2008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7-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