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王酒店爆炸案

大卫王酒店爆炸案是发生1946年7月22日,犹太复国主义恐怖组织伊尔贡针对英治巴勒斯坦政府发动的恐怖袭击,袭击目标是设于大卫王酒店内的政府总部。这宗爆炸案共造成91人死亡,46人受伤。[1]这次袭击是要摧毁英国在巴勒斯坦进行阿加莎行动中搜获的大批文件,其内容可以将犹太事务局定罪。在英国托管巴勒斯坦时期,以英国为目标的袭击中以这次的伤亡最严重。[2]这次的伤亡人数也超出后来巴以冲突中发生的任何一次爆炸案。[3]

大卫王酒店爆炸案
爆炸后的酒店
位置巴勒斯坦托管地耶路撒冷
日期1946年7月22日
12:37 p.m.-(UTC+2)
目标大卫王酒店
类型炸弹
死亡91
受伤46
主谋伊尔贡

历史 编辑

伊尔贡在酒店大楼南翼地库放置炸弹,其上方是英治巴勒斯坦政府秘书处和英军总部的数间办公室。此前英国当局在阿加莎行动搜获大批文件,内含资料可用以指证犹太事务局参与暴行并将之入罪。文件悉数存放于政府秘书处办公室,于是伊尔贡决定炸毁酒店南翼以销毁文件。爆炸导致酒店南翼的西边倒塌。

爆炸前曾有数通警告电话,然而没有一通直接打给英国当局。其中一通打到酒店接线室,但酒店职员当成虚报,因此酒店没有进行疏散。原因可能是当时虚报的炸弹警告很普遍。[2]

酒店爆炸前,伊尔贡曾在外面街道引爆小型炸弹,据称是要赶离附近人群。但按警方的调查报告,此举反而令酒店内的人聚集在酒店西南角围观,令伤亡更严重。而在酒店外的街道和附近建筑物也有死伤者。

策动袭击时伊尔贡的首领,是后来当上以色列总理梅纳赫姆·贝京

遇害者大多数是酒店和秘书处员工。案发后据官方统计,死难者包括41名阿拉伯人、28名英国人、17名巴勒斯坦犹太人、2名阿美尼亚人、1名苏联人,1名希腊人和1名埃及人。另外伊尔贡的一个成员在袭击中被枪击,其后伤重死亡。

后来成为香港廉政公署首任执行处处长兼副廉政专员的彭定国在爆炸发生时正在现场,因及时逃生而未遭波及。

六十周年纪念争议 编辑

 
爆炸案六十周年的纪念牌。牌上记死者为92人,因为以色列官方将死去的袭击者也算入被杀者之列。英国作为受害方对此极度不满。[4]

2006年7月,梅纳赫姆·贝京遗风中心举办会议,以标志爆炸案六十周年。出席者有当时为以色列前总理,其后再任总理的内塔尼亚胡,及伊尔贡前成员[5]。当时爆炸案的纪念牌揭幕,其上写着:“由于英国人才知道的原因,酒店未有疏散”。英国驻以色列大使及驻耶路撒冷领事抗议,称:“如此一场令到多人死亡的恐怖主义活动,我们不认为其受纪念是正当的”,并致信耶路撒冷市长,谓这样的恐怖活动,即使事前曾作警告,亦不应表彰其事。英国政府亦要求移除纪念牌,指责牌上控告英国人未有疏散酒店的文句并不属实,也“不会令放炸弹者得到赦宥。”[5][4]

以色列为防止外交风波,修改牌上文句,不过英文版的修改比希伯来文版的要大。修定的英文版本谓“曾有数通警告电话打给酒店、巴勒斯坦邮报和法国领事馆,催促酒店住客立即离开。酒店未有疏散,25分钟后炸弹爆炸。令伊尔贡感到遗憾者,有92人被杀。”死者数目中包括一个施袭时中枪身亡的伊尔贡成员,但只有希伯来文版本才将这数目来由交代清楚,在末尾加上“包括在那里交火被杀的一名伊尔贡成员”。(希伯来语כולל איש האצ"ל שנהרג בחילופי יריות שהתנהלו במקום‎)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Clarke, Thurston. By Blood and Fire, G. P. Puttnam's Sons, New York, 1981
  2. ^ 2.0 2.1 Bethell, Nicholas. The Palestine Triangle. Andre Deutsch. 1979. 
  3. ^ Prince-Gibson, Eetta. Reflective truth. Jerusalem Post. July 27, 2006 [May 10,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0). 
  4. ^ 4.0 4.1 Ned Parker and Stephen Farrell,"British anger at terror celebra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Times, July 20, 2006
  5. ^ 5.0 5.1 Tom Segev,"The spirit of the King David Hote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Haaretz, July 23,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