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贯义郎(日语:大貫 義郎おおぬき よしお Ohnuki Yoshio),日本粒子物理学家,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师从知名物理学家坂田昌一,是“坂田学派”的一员。

大贯义郎
大贯 义郎(おおぬき よしお)
出生1928年
日本
国籍 日本
母校名古屋大学
知名于YOO对称性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理论物理学
机构名古屋大学
名古屋女子大学
学术指导者坂田昌一
著名学生小林诚
益川敏英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大貫 義郎
假名おおぬき よしお
平文式罗马字Ohnuki Yoshio

大贯教授成功地将坂田模型表征为基于YOO(山口・小川・大贯)对称性的群组,使得隐藏在坂田模型中的粒子彼此相等,成为基本粒子理论的基础。基于此一贡献,大贯曾于1965年、1966年两度与默里·盖尔曼尤瓦尔·奈曼(Yuval Ne'eman)共同提名为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候选人[1]

学生 编辑

同为“坂田学派”出身的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小林诚益川敏英两人,在名古屋大学的研究生时代曾是大贯义郎的学生。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ttp://www.nobelprize.org/nomination/archive/show_people.php?id=1385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Y Ohnuki] - Nomination Datebase(ノーベル财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