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追捕

2012年香港電影

大追捕》(英语:Nightfall)是一部香港电影,由周显扬导演,黄伟亮动作设计张家辉任达华领衔主演。2012年3月15日,于香港中国大陆上映。电影以香港著名景点昂坪360以及在香港知专设计学院作实景拍摄。

大追捕
Nightfall
香港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周显扬
监制江志强
劳剑华
何韵明
宋岱
千叶龙平
薛文熹
制片曾子健、梁佩怡、赵曼丽
动作指导黄伟亮
编剧周显扬
杜致朗
主演张家辉
任达华
文咏珊
谢安琪
配乐梅林茂
摄影林国华
剪辑张嘉辉
制片商银都机构有限公司
万诱引力电影公司
安乐影片有限公司
片长106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中国 
  • 2012年3月15日 (2012-03-15)

马来西亚 
  • 2012年3月22日 (2012-03-22)

新加坡 
  • 2012年4月5日 (2012-04-05)

台湾地区 
  • 2012年5月17日 (2012-05-17)

日本 
  • 2012年12月29日 (2012-12-29)
发行商香港 安乐影片有限公司
票房4476万人民币(中国大陆)
大追捕在旺角百老汇戏院举行的首映礼

剧情 编辑

39岁的王远阳(张家辉饰)20年前涉及谋杀少女徐依云,就已谋杀罪名入狱。如今刑期届满,假释出狱,王远阳却偶遇相貌跟当年死者徐依云极之相似的少女徐雪(文咏珊饰)。深感震撼的王远阳,不由自主地跟纵徐雪,日以继夜暗中监视徐雪及其家人的一举一动……

警探林正忠(任达华饰),因为妻子(郑希怡饰)跳楼自杀身亡,始终未能释怀,唯独寄情工作,忽略了女儿(颜卓灵饰)。同时,刚出狱不久的王远阳涉及一宗海边烧焦男尸案,而男死者正是徐雪的父亲—著名中英混血指挥家徐翰林(王敏德饰)。在警方追查有关此案的线索之际,王远阳竟趁乱闯入徐宅,意图挑战警方。而林正忠决意把调查范围扩大,继而翻查出20年前年青时期的王远阳被控因强奸未逐而杀人入狱一案。另外在此时林的属下欧阳萤(谢安琪饰)等人却发现众多证据都指向杀死徐翰林的凶手为王远阳……

当大家发现被王远阳颠覆了追查真凶的正确方向后,林正忠转回先入为主认为是受害人的徐雪母女所出现的不对劲行为,于是在审问徐雪母所得出的真相,让整件案变得复杂的同时,真相也随之呼之欲出……

演员表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昵称
任达华 林正忠 警察
欧阳萤之上司,5年前因为妻子离奇自杀而没有遗书,而变得神经质,初时虽然有针对刚出狱的王远阳,因为很多证据证明他谋杀徐翰林,但最后因为徐雪母女不对劲的行为终于慢慢发现了一切真相,可是当他知道了所有真相得时候,面前只见到王远阳尸体。最后真凶徐雪自首,林正忠没有起诉她。
少年由黄嘉乐饰演
张家辉 王远阳 通缉犯
本来是徐依云男友,并珠胎暗结,令徐翰林大为震怒,后来徐翰林误杀徐依云,巧妙地嫁祸王远阳令其饱受20年牢狱之苦。曾经使用利笔插动脉自杀,不果,结果练成一身钢铁肌肉,并重创4名凶恶大哥,发誓出狱后徒手杀害徐翰林。但当出狱后打算报仇的一刻却刚好亲眼目击亲生女儿徐雪把徐翰林推下楼跌死一刻,急中生智,把尸体拖到海边毒打和破坏,并假造自己是凶手的证据。后来却被林正忠慢慢发现真相,于是不断挑起警方的追捕,制造自己是一个危险人物的气氛,最后一刻在国际金融中心在林正忠面前跳楼自杀,并使用定时留言给林正忠,林正忠面对王远阳尸体大哭起来,最后亲生女儿自首,林正忠没有对其身世说出真相,但要徐雪好好记住王远阳这个人怎样帮了她。
少年由窦骁饰演
文咏珊 徐依云 本是王远阳女友,并珠胎暗结诞下徐雪,本来想和王远阳私奔,可是被徐翰林发现并误杀,徐翰林还巧妙嫁祸给王远阳,令其白受20年牢狱之苦。
徐雪 王远阳和徐依云珠胎暗结的女儿,长大了跟亲母徐依云很相似,也常被喝醉了酒的养父徐翰林毒打,终于有一次措手把徐翰林推下楼致死。王远阳死后向林正忠自首,可是没有被其起诉,林正忠没有透露王远阳是其生父,但要徐雪记住他,最后一边看着王远阳得遗照大哭起来。
谢安琪 欧阳萤 警察
林正忠之下属
喜欢林正忠
王敏德 徐翰林 著名音乐男高音
徐依云、徐雪养父
控制徐雪并对其有不正常的情感

因酒性大发杀害徐依云
被徐雪错手杀害
随后被王远阳毁尸灭迹

余安安 徐太 徐翰林妻子
徐依云、徐雪养母
张国强 警察
骆应钧 于sir 高级警司
林正忠之上司
卢惠光 犯人
洪卓立 徐雪同学
颜卓灵 林正忠女儿
刘家辉 龙叔 退休警察
周子驹 王远泰 王远阳之弟
恭硕良 摄影师
郑希怡 林太 林正忠妻子 (于5年前跳楼自杀身亡)(客串)
陆浩明 法医官(客串)
周子扬 张立强 警察
傅千盈 路人
关逸基 关逸东 警察
田壮壮 粤语版由秦沛配音

奖项及提名 编辑

年度 颁奖典礼 奖项 姓名 结果
2012年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男主角 张家辉 提名
新晋导演 周显扬 获奖
第49届金马奖 最佳男主角 张家辉 提名
最佳剪接 张嘉辉 提名
最佳音效 曾景祥黎志雄 获奖

评价 编辑

苹果日报的黄国兆表示:“《大追捕》明显看到韩片《原罪犯》(Old Boy) 的影子,两者都是义无反顾的复仇故事。在技术层面,本片是专业的,尤其是林国华的摄影,是我看毕全片的推动力。”[1]

头条日报叶念琛表示:“今次《大》片杜致朗周显扬在结局处理上做到出人意表,亦有足够的说服力,当然资深影迷还会看出电影某些桥段其实脱胎自《神探伽利略》电影版和波兰斯基的《唐人街》。”[2]

票房 编辑

上一届:
桃姐
2012年香港一周票房冠军
第12周(3月19日-3月25日)
下一届:
春娇与志明

2012年十大华语片,全年票房第七位[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𬞟影话:《大追捕》 扭曲的剧情 为复仇而复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苹果日报. 2012年3月22日.
  2. ^ 《大追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头条日报. 2012年3月23日.
  3. ^ 2012年香港十大華語片票房. 苹果日报. [2012-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