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龟

平胸龟科爬行動物

大头龟学名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又名平胸龟,命名自英国人约翰·爱德华·格雷于1831年在中国采集到的标本。别名鹰嘴龟大头平胸龟、鹰嘴龙尾鱼、三不像、鹦鹉龟等,是古老的龟类,为水陆两栖、以水中生活为主的淡水龟。大头龟在生物分类学中为平胸龟科、平胸龟属,目前该科里只有一属一种。

大头龟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目: 龟鳖目 Testudines
亚目: 曲颈龟亚目 Cryptodira
科: 平胸龟科 Platysternidae
属: 平胸龟属 Platysternon
种:
大头龟 P. megacephalum
二名法
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
Gray, 1831

特征 编辑

 
鹰嘴龟

平胸龟的头部很大,呈三角形,且头背覆以大块角质硬壳,上喙钩曲呈鹰嘴状,眼大,无外耳鼓膜,头不能缩入甲内。

背甲棕褐色,长卵形且中央平坦,前后边缘不呈齿状。

腹甲呈橄榄色,较小且平,背腹甲借韧带相连,有下缘角板。四肢灰色,具瓦状鳞片,后肢较长,除外侧的指、趾外,有锐利的长爪,指、趾间有半蹼。

分类 编辑

 
幼年鹰嘴龟

大头龟是平胸龟科、平胸龟属下的唯一物种。最初Agassiz将平胸龟列入鳄龟类,但部分学者又将平胸龟属作为单独一类。1975年Eugene Gaffney根据平胸龟头骨的形态特征,又将平胸龟属归入鳄龟科(Chelydridae)。而Haiduk和Bickman于1982年进行DNA测试表明平胸龟与泽龟科(Emydidae)最为近似,最终平胸龟自成平胸龟科,平胸龟属。

分布 编辑

分布于中国大陆的南部、香港新界及部分离岛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的高地溪流。

习性 编辑

夜行性,具攀爬能力,能爬树,石等。日间在溪流石头下休息。杂食性,摄取润楠属果实及各类植物性食物,亦会捕食昆虫、甲壳类、两栖类、鱼和虾等动物。

亚种 编辑

由于即使相同群落,不同个体的龟甲与体色上都有少许的差异,因此大头龟的分类目前已知只有一属一种,而通过前人的努力,经严谨的生物分类方法目前最少可分为五个有效的亚种,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产区的不同水系溪流的群落之间可能都有少许差异。

  • 中国大头龟 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 megalorcephalum-分布于中国南部、香港的新界及部分离岛
  • 泰国大头龟 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 vogeli-分布于泰国西北部
  • 缅甸大头龟 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 peguense-分布于泰国南部至缅甸
  • 越南大头龟 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 shiui-分布于越南北部
  • 云南大头龟 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 tristernalis-分布于云南

研究 编辑

目前人类对它的认识不多,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正作深入研究,2004年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便与萨瓦那河生态实验室合作对香港的平胸龟进行一项长期无线电追踪计划。

生存威胁 编辑

中国老挝越南对大头龟有一定贸易需求,主要用作食用或宠物用途,经常被非法捕猎,导致野生大头龟数量大幅下降。[1][2]

目前在缅甸的现况是未知的。

保护 编辑

大头龟已在2013年10月被CITES列入为附录I中保护。CITES Reservations entered by Parties in effect from 4 October 2013 "Big-headed turt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国云南湖南海南已列入保护动物,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的物种。

香港,由于大头龟列入为CITES附录I物种,即等同列入原香港法例第187章《动植物﹝濒危物种保护﹞条例》危动植物物种条例》所保护的物种之一(香港自1976年起已制定法例第187章《动植物(濒危物种保护)条例》,以实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公约》)的规定。该条例在2006年12月由法例第586章《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取代。),因此管有大头龟或其身体任何部分,均须申请濒危物种公约管有许可证。一般而言,该条例全面禁止有关高度濒危物种的贸易。任何人士倘违反该条例的要求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0万港元及监禁2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偷獵極危龜 通關後次數急升 二人組穿「解放鞋」兩月10犯 學者疑內地獵人. 明报. 2023-04-09 [2023-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9). 
  2. ^ 不法分子捕捉瀕危平胸龜. 苹果日报. 2009-10-14 [2023-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