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域仙踪》(英语:The NeverEnding Story)是一部1984年英语西德裔美国奇幻电影,由德国导演沃尔夫冈·彼得森执导(也是他执导的第一部英语电影)并同时撰写剧本,剧情改编自1979年米歇尔·恩德小说说不完的故事》。电影由伯恩德·艾辛格(Bernd Eichinger)和迪特·吉斯勒(Dieter Giessler)制作。这部电影叙述一位男孩偶然在书店发现了一本神奇的书,该书讲述了一位年轻战士的任务,他的任务是阻止黑暗力量“虚无”吞噬称为“幻想国”的仙境世界。

魔域仙踪
The NeverEnding Story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沃尔夫冈·彼得森
监制伯恩德·艾辛格
迪特·吉斯勒
编剧赫尔曼·魏格尔[*]
沃尔夫冈·彼得森
米歇尔·恩德
剧本
原著说不完的故事
米歇尔·恩德作品
旁白艾伦·奥本海默英语Alan Oppenheimer
主演
配乐
摄影Jost Vacano
剪辑Jane Seitz
制片商
片长94分钟[1]
产地西德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4年4月6日 (1984-04-06)(西德)
  • 1984年7月20日 (1984-07-20)(美国)
发行商
预算60,000,000德国马克(27,000,000美元
票房$100,000,000美元
前作与续作
续作大魔域2:回到大魔域英语The NeverEnding Story II: The Next Chapter

电影上映时,是美国苏联以外成本最昂贵的一部电影,这部电影是《说不完的故事》电影系列的第一部[2]。这部电影仅改编了本书的前半部分,因此并未传达小说中描写的许多内容,米歇尔·恩德曾提出控诉要求电影改名,但未获胜诉。该书的下半部分随后被当作第二部电影《大魔域2:回到大魔域》的粗略基础。第三部电影《大魔域3:飞越未来》剧情并非以本书为基础。

电影由诺亚·海瑟维英语Noah Hathaway贝雷特·奥利弗英语Barret Oliver塔米·丝托纳琪英语Tami Stronach帕特里夏·海斯英语Patricia Hayes雪妮·布罗姆利英语Sydney Bromley杰拉德·麦克雷尼英语Gerald McRaney摩西·甘恩英语Moses Gunn艾伦·奥本海默英语Alan Oppenheimer主演。

主题曲由利马尔演唱。[3]

剧情 编辑

故事主角培斯提安是一名喜爱阅读与想像的男孩,他从书店偷拿了一本名为《说不完的故事》的书,在阅读的过程中他发现了进入“幻想国”的关键,并且在幻想国中展开另一段追寻真实愿望的冒险。[4]

演员 编辑

制作 编辑

作者米歇尔·恩德最初对他的书要被翻拍成电影感到高兴,恩德与沃尔夫冈·彼得森一起担任剧本顾问,仅获得5万美元的著作权。彼得森后来在没有咨询他的情况下重写了剧本,并认为这次改编的剧本内容与他的书的“精神”相差甚远 —培斯提安在没有想像力的情况下重新创造“幻想国”— 他要求停止制作或者将电影的标题更改。当制片人都没有这样做时,恩德起诉了他们,随后败诉。[5]恩德称这部电影只是一部“庸俗、商业、毛绒和塑料制成的大通俗剧” (德语: Ein gigantisches Melodram aus Kitsch, Kommerz, Plüsch und Plastik.)。[6]

赫尔穆特·迪特尔英语Helmut Dietl最初担任导演,但后来退出并由沃尔夫冈·彼得森取代。[7]改编只涵盖了本书的前半部分,德国制片人伯纳德·艾辛格英语Bernd Eichinger看到他的孩子们正在读这本书,他们敦促他把这本书拍成电影,但他不愿意改编这本书,但同意这样做并获得了这本书的版权。影片大部分第一阶段是在慕尼黑巴伐利亚电影制作公司的拍摄的,而现实世界中的街景和学校内部则是在加拿大温哥华拍摄的(在影片结尾的恶霸追逐场景中可以看到煤气镇的蒸汽钟,三名恶霸后来被追赶到甘比街,经过水街交叉口的蒸汽钟,然后沿着小巷[8][9]以及阿特雷尤坠落的海滩,拍摄于西班牙阿尔梅里亚圣荷西的孟森海滩。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NEVER ENDING STORY (U).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26 June 1984 [2019-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3). 
  2. ^ The Neverending Story Review. Variety. December 31, 1983 [2019-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4). 
  3. ^ Pingitore, Silvia. Interview with Limahl about The NeverEnding Story. 2020-05-28 [2023-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8) (英国英语). 
  4. ^ The NeverEnding Story(1984). 康斯坦丁影业. [2022-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8). 
  5. ^ Bentley, Logan. An Irate Michael Ende Blasts the 'Disgusting' Film Made from His Best-Seller, The Neverending Story. 人物. August 27, 1984 [2022-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30). it cost a whopping $25 million to make—the most expensive German production in history 
  6. ^ Ende gegen die "Unendliche Geschichte". Der Spiegel. 2 April 1984: 274 [2022-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0) (德语). 
  7. ^ Rosy Cordero. 'The NeverEnding Story' oral history: How 3 brave kids helped save the world with their imaginations. Ew.com. 18 December 2019 [23 January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6). 
  8. ^ The NeverEnding Story Movie Filming Locations. The 80s Movies Rewind. [2022-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2). 
  9. ^ Wolfgang Petersen (2014). The NeverEnding Story: 30th Anniversary Edition Blu-ray commentary. Warner Bros. Pictures.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