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教廷

(重定向自天主教教廷

罗马教廷拉丁语Curia Romana),中文常直称为教廷,是圣座行政机构的统称,辅助教宗处理整个天主教会的事务,也与教宗一起构成了天主教会的中央领导机构。其为天主教会的日常运作与达成目标提供必要的中枢组织。现今多以其所在地“梵蒂冈”代称。

罗马教宗利用罗马教廷各圣部对整个教会,执行最高、完整及直接的权力,各圣部以教宗之名义及权力尽其职务,为谋教会的益处,并为主教们效劳。[2]
— 《主教在教会内牧灵职务

简介 编辑

 
位于梵蒂冈的行政宫

教廷”一词来自拉丁语Curia”,大多指一个君主国朝廷,但也可指法庭,引申即指以教宗主教等高级圣职人员为首的教会机构;而名称前加上罗马是为了显示出教宗驻锡于此。事实上,罗马教廷既处理教宗的私人事务、也为全世界的教会服务,与昔日君主制国家的朝廷相似,但又有今日西方国家采用的内阁制行政体系的架构;不过仅国务院管辖之下的宗座梵蒂冈城国委员会(即俗称的梵蒂冈城国政府)、教育部英语Congregation for Catholic Education两个部门,采用与文官体系的“”相近的组织架构。

罗马教廷现行部门架构的法源依据,为教宗方济各在2022年3月19日颁布的《你们去宣讲福音英语Praedicate evangelium》(Praedicate Evangelium宗座宪令,以取代此前由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1988年6月28日颁布的《善牧英语Pastor Bonus》(Pastor Bonus)宗座宪令。

组织概览 编辑

组成机构 编辑

罗马教廷的组成机构称为“部会英语Dicastery”,与一般政府机构中的内阁部门类似。

配属机构 编辑

宗座委员会(Pontificiae Commissiones
宗座学院英语Pontifical academy

其他机关 编辑

罗马教廷其他机构(Other Institutes of the Roman Curia)
圣座相关机构(Institutions Connected with the Holy See)

圣座媒体机构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rancis. Holy See. [2019-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英语). 
  2. ^ Decree concerning the Pastoral Office of Bishops in the Church, Christus Dominus, 9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