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

天主教会的领导组织

天主教会教廷拉丁语Curia;或称为“”)是个别教会/地方教会管理人员与机构组成之团体,主要功能为辅助主教等高级神职人员管理与领导教会。其狭义上指各教区的“教区廷”,广义上则包含罗马教廷等实施圣统制基督教宗派之核心领导机构。

与其他天主教会的机构相同,“教廷”的组织雏形来自于古罗马。“Curia”(英语对应字为“court”,与法院同字)是古罗马的一种地方统治单位,在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国教后,也负责管理各地方的教会事务。西罗马帝国灭亡后,原有世俗政治的“Curia”消失,但教会的“Curia”仍延续下来,并演变为今日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文的使用上,“教廷”一词常等同于罗马教廷[1],而天主教会本身也如此使用,如圣座中华民国外交代表机构即称“教廷驻华大使馆”。

教区廷 编辑

无论拉丁礼教区东方礼教区英语Eparchy(Eparchy),均设有一个“教区廷”(Diocesan curia)来辅助主教管理整个教区。

教区廷通常包含副主教(通常兼任教区廷的首席负责人)、主教代表秘书长Chancellor英语Chancellor)、教会公证人、以及财务长与财务委员会。教区主教可视各地实际需求在教区廷增设机构与职位[2]

中文环境,教区廷多译为主教公署,部分教区则命名为教区办事处(Diocesan chancery)。

宗主教廷 编辑

东方基督教宗主教区大总主教区设有一办事机构,称为“宗主教廷”(Patriarchal Curia),以协助宗主教大总主教管理自治教会(Sui juris Church),其功能与教区廷略有不同。

除了教区廷具有的单位外,宗主教廷还设有常设性的教务会议(Synod)、礼仪委员会、事务委员会与教务法院[3]。最多三名主教会被挑选在宗主教廷服务[4]

罗马教廷 编辑

圣座拥有一个办事机构,即罗马教廷,协助教宗管理与领导整个拉丁礼教会与公教会。罗马教廷包含国务院圣部、教务法院、宗座理事会宗座委员会等单位,组织架构与东方基督教的宗主教廷类似。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来源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