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井关, 亦曰雄定关。为晋豫边境雄关,雄踞于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晋庙铺镇天井关村太行山的最南部,是通往河南焦作的关隘,史称太行八陉之一,因关前有三眼深不可测的天井泉而得名,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西汉阳朔三年(前22年),古为南北要冲也。刘歆《遂初赋》:驰太行之险峻,入天井之高关。又王梁野王令,北守天井关,蔡邕曰:太行山上有天井关,关在井北,为天设之险。东晋慕容垂慕容永,自滏口入天井关,先一步到达河南磁州。天井关以南几华里所辖星轺驿、横望隘、小口隘、碗子城等重要关隘,至河南焦作沁阳市山王庄镇常平乡均被羊肠古道所包围。从春秋战国到明清时期,干戈迭起,硝烟不散,为兵家必争之地。2004年6月10日公布为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1]

天井关
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所在晋城市区南45里泽州县晋庙铺镇天井关村
分类古建筑
时代汉、唐至清
编号4
登录2004年6月10日

参考 编辑

  1. ^ 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今日山西网. [2012-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