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永(?—394年),字叔明十六国西燕国主,鲜卑人,是慕容部首领慕容廆之弟慕容运之孙(一说为其子),也就是前燕建立者慕容皝之堂侄。

燕末主
统治386年-394年
出生
逝世394年
年号
中兴:386年十月-394年八月
政权西燕

生平 编辑

前秦建元六年(370年),前燕为前秦所灭后,鲜卑慕容部许多人人被迁往关中,慕容永因此至长安。因家中贫困,与妻子二人常在市场卖靴子维生。

建元二十年(384年),慕容泓称王,改元燕兴,西燕始。

明年,西燕慕容冲称帝,以慕容永为将军。

第三年,在经过一连串的政变后,慕容永拥立慕容忠为帝,被命为太尉,守尚书令,封河东公。数月后,慕容忠被将军刁云所杀,慕容永于是被推为大都督、大将军、大单于、雍秦梁凉四州牧、河东王,暂对后燕慕容垂称臣。数月后,慕容永进据长子,即皇帝位,并改元中兴,并将治下慕容儁、慕容垂子孙无论男女全部杀死。慕容垂的孙子慕容盛因有先见之明先一步与叔父慕容柔、弟弟慕容会逃到后燕而得免。

中兴八年(393年),后燕大举伐西燕,明年西燕为后燕所灭,慕容永被杀。

慕容永的儿子太子慕容亮、常山公慕容弘同时被杀。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前任:
堂侄孙慕容忠
西燕君主
386-394
继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