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财神 (1976年电影)

英国电影

天降财神》(英语: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是一部1976年英国科幻剧情片,由尼古拉斯·洛英语Nicolas Roeg导演,保罗·梅耶伯英语Paul Mayersberg编剧。影片改编自沃尔特·特维斯1963年的同名小说《天外来客英语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 (novel)》,讲述一个外星人为了寻找水源以拯救自己遭受严重旱灾的星球而来到地球。[3]电影以其超现实风格的影像赢得众多邪典影迷的追捧,由华丽摇滚代表乐手大卫·鲍伊主演则是另一特色,也是他初次出演的电影作品。其他主演还包括康荻·卡丽英语Candy Clark好莱坞资深演员唐烈[4]小说于1987年被再度改编成一套同名电视剧,但不如电影成功。

天降财神
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
DVD封面
基本资料
导演尼古拉斯·洛英语Nicolas Roeg
监制
编剧保罗·梅耶伯[*]
剧本保罗·梅耶伯英语Paul Mayersberg
主演
配乐
摄影安东尼·瑞奇蒙英语Anthony B. Richmond
剪辑葛莱姆·克利夫英语Graeme Clifford
制片商British Lion Films
片长138分钟[1]
产地英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76年3月18日 (1976-03-18)
发行商British Lion Films
预算1,500,000美元[2]
各地片名
香港天降财神
台湾天外来客

本片的两位监制迈克尔·狄里英语Michael Deeley巴利·史派金英语Barry Spikings于两年后为电影《猎鹿人》再次联袂合作。

剧情 编辑

汤玛士(大卫·鲍伊饰)是被选中前往美国的一位太空人,虽然他不愿离开家园,但为了使命,他不得不离开妻儿自外太空降下地球。汤玛士抵达目的地,虽然部分人对他不太友善,但他仍然喜欢上这个星球。汤随后认识一位叫玛莉卢(康荻·卡丽 饰)的女子并与她同居,但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妻儿。为了筹到一笔资金去实现他的计划,他将自己变成一个财势兼具的英国人。财源滚滚而来,他与玛莉卢共醉良宵。于是人们想知道他致富的秘密以及他究竟为何方神圣,不过他避而不谈。其实纵使说出真相,亦无人相信。

布赖斯博士(唐烈 饰)是名大学敎授兼科学家,对汤玛士的计划很感兴趣。汤的不断成功,引来一大批贪婪之徒围绕在他身边,人人都希望从他那获得致富之道,而玛莉卢则只希望知道多些汤的个人之事及他对她的爱有多深。但汤玛士不愿玛莉卢知道实情,他只爱他的妻子。

玛莉卢对汤玛士的深爱,只换得汤对她回以情欲。现在,汤玛士已觉满足,想要返回家园。但贪婪的人们不肯让他离去,除非洞悉他的全部秘密。

汤玛士面对的是,一个陌生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决定实现自己的计划,汤其实并不需要金钱、天才和权力,他需要的是特别的勇气,他所达到的距他要找寻的仍有一大段距离。

主要角色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 (X).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13 February 1976 [27 May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30). 
  2. ^ Michael Deeley, Blade Runners, Deer Hunters and Blowing the Bloody Doors Off: My Life in Cult Movies, Pegasus Books, 2009 p 116-127
  3. ^ Rozen, Leah. 'Man who Fell' baffling. Daily Collegian (Penn State University). 1 October 1976 [2019-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5). 
  4. ^ Blackburn, Olly. Olly Blackburn meets Nic Roeg. Time Out London. 9 July 2008 [2016-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