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摇滚(英语:Glam Rock)或魅力摇滚,也称为闪烁摇滚Glitter Rock),是20世纪70年代初,英国发展起来的一种摇滚乐流行音乐风格,由音乐家演出,他们穿着华丽的服装,艳丽的化妆和发型,特别是高跟舞台鞋和闪光颗粒与亮片。华丽摇滚特点是主唱及乐手都拥有性别模糊的装扮、华丽戏剧化的台风。高峰时期的代表人物包括英国大卫·鲍伊皇后乐队(70年代)、暴龙乐团罗西音乐加里·格利特英语Gary Glitter美国卢·里德乔布里特英语Jobriath纽约娃娃接吻合唱团等。

英国歌曲排行榜上在1971年至1975年期间被华丽的摇滚乐所淹没,在此期间,英国流行文化的所有地区也都呈现出华丽的魅力。暴龙乐团主唱马克·波伦于1971年3月出现在英国广播公司的音乐节目“流行之巅”(Top of the Pops)上,身穿闪光和缎纹,常被认为是华丽运动的开始。在美国华丽摇滚的情况并不普遍,除了埃利斯·库珀地下丝绒乐团的主唱卢·里德有比较华丽突出表现。美国其他华丽的艺术家包括纽约娃娃伊吉·帕普和乔布里特。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以后,这种风格有所下降,但是影响了其他音乐类型,包括朋克摇滚华丽金属新浪漫主义哥德摇滚,并且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零星复苏。

历史 编辑

影响 编辑

华丽摇滚在全世界有非常深远影响,泽田研二罗文等为最早受影响的音乐人或歌手之一,到后来80-90年代,玛丹娜乔治男孩梅艳芳达明一派X-Japan等走红时也以此方式引人注目。00年代开始,女神卡卡崛起,又带来这股复古潮流。

延伸阅读 编辑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