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官书》,是西汉历史学家司马迁的星官著作,专门记载天文学知识、天象、天文事件和星占,为中国历史上流传至今最早的系统叙述星官的著作。《天官书》继承了战国时期已经存在的北斗四象二十八宿的星官体系,并且进一步发展成为五官二十八宿的完整体系。《天官书》内容丰富,记录了太阳系其它天体的现象,为当时的一部天文学百科辞典[1],而且在历法史和历法上,更开创了天文学写入国史的先河。

起源 编辑

“天官”也叫天文、星官,也就是星象。而官则为官吏、官曹之意。《天官书》有很浓厚的天人合一的色彩。因此侯云龙先生说:“司马迁在《天官书》中建立的星占体系,把天上的星象同人间的君臣关系、战争问题、社会问题各方面的事物全面、密切地对应起来,‘简直把天上的星写成了一个国家:人的方面有天王、太子、庶子、正妃、后宫、藩臣、诸侯、骑官、羽林天君;屋的方面有端门、掖门、阁道、明堂、清庙、天市、车舍、天仓、天库楼;物的方面又有帝车、天驷、枪棓、矛盾、旌旗之属。’在人的方面,他把人间社会森严的等级搬到了天上,天官等级成为大一统帝国的化身,成为按照地上的统治者的形象和需要塑造出来的偶像,把星象同人间社会对应起来,这是星占的基础,也是‘天人合一说’的形象化的说明书[2]。”

注脚 编辑

  1. ^ 地球社编辑部. 第七章第一節〈天文學〉. 《中國文明史 第三卷 秦漢時代 中冊》. 1992: 496-515. 
  2. ^ 侯云龙. 應當實事求是地評價司馬遷的《天官書》. 《松辽学刊(社会科学版)》第4期(1995年). 1995: 2. 

参考文献 编辑

  • 《中国文明史 第三卷 秦汉时代 中册》,地球社编辑部著,地球出版社,ISBN 957-9585-43-1

外部链接 编辑

初读《史记‧天官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