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忍日命あまのおしひ の みこと)为《记纪》二书里的记述,祂是日本神话里随着天津彦彦火琼琼杵尊降临苇原中国神祇,亦是大伴氏日语大伴氏祖神。

概要 编辑

日本书纪之记载 编辑

《日本书纪》卷第二神代里的第二种说法提到高皇产灵尊以真床覆衾裹着天津彦国光彦火琼琼杵尊,并引开天磐戸和排开天八重云,使之降临苇原中国。此时大伴连远祖天忍日命、帅来目部远祖天槵津大来目背负天磐靫、臂著棱威高鞆、手捉天栀弓及天羽羽矢及八目鸣镝、带头槌剑,立于天孙之前。三神抵日向高千穗之山峰,辗转到了吾田国(今南萨摩市)长屋笠狭之碕时事胜国胜长狭出现,此人请天孙在该地任意游之。

古事记之记载 编辑

据《古事记》上卷之记录,天津日子番能迩迩艺命离开天之石位,拨天之八重云,挟其神威前往苇原中国。于天浮桥下至浮岛,又于浮岛下降立于筑紫日向高千穗之久士布流岳。后来命天忍日命天津久米命二人取天石箭筒,佩带头椎之大刀、天之波士弓及天之真鹿儿矢,立于迩迩艺命之面前而仕奉。

其他 编辑

虽然《古事记》本身并无记载,但《伴氏系图》提到天忍日命乃高皇产灵神之子[1]。而神武东征时随侍在神武天皇之侧的道臣命((日语)ミチオミノミコト),为天忍日命的曾孙

解说 编辑

值得注意的是,《古事记》记载天忍日命和天津久米命是同等地位,但是《日本书纪》卷第三记录神武东征时,提及天忍日命子孙道臣命之属下为天津久米命之子孙大来目部,二者地位并不对等。

信仰 编辑

日本祭祀天忍日命的神社并不常见,通常在大伴氏后代居住之地,主要有下列:

内部链接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八百万の神々 日本の神霊たちのプロフィール》,户部民夫著,新纪元社,1997年12月,ISBN 4883172996
  • 《神道の本 八百万の神々がつどう秘教的祭祀の世界》,学习研究社,1992年3月,ISBN 4051060241
  1. ^ 参看(日语)大伴氏の历史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