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冰山录》,成书于中国清代,为明代权臣严嵩家产籍没册之抄本。

成书 编辑

严嵩为明朝嘉靖年间权臣,把持朝政二十余年,后世多视之为权奸。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严嵩失势,被判抄家。当时的官员将严氏一族被抄没的财产编列成册,是为严氏籍没册。清雍正五年(1727年),时人周石林得到一编严氏籍没册,但刊本残缺、目次错乱,周氏遂重新整理誊录,命名为《天水冰山录》,取“太阳一出冰山颓”之意。周石林抄本后来刊入《知不足斋丛书》第十四集,遂广为人知。[1]

内容 编辑

《天水冰山录》共计6万余字[2],所纪录的严嵩家财分为三大类:先是金银珠玉奇玩之器,其后为钱钞、古籍、书画石刻,最后为当变银的房屋田产、家私器用、书籍等。每一类下面均列出籍没品名称和数量,每类计总数量。末列分委查理官员职名,并附录查抄张居正和朱宁(钱宁)家财概况。[1]

据《天水冰山录》记载,严氏一族被查抄的黄金数以万两计,白银更是高达200余万两,其它器具文玩更是不计其数;另外,严嵩及其子严世蕃还囤积了大量土地房舍。总价值以如今人民币购买力计算则数以亿计。[2]

由于罗列较为细致,《天水冰山录》后来亦变相成为收藏品鉴赏目录[1]。也有学者通过此书来分析明朝的风土人情等[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韩进. 从籍官簿到书画鉴藏目录——严嵩父子籍没书画目录的文本演变[J]. 图书馆学刊, 2013, 35(8): 118-121.
  2. ^ 2.0 2.1 田阳, 石山. 《天水冰山录》的故事. 当代检察官, 2011(5): 59-59.
  3. ^ 王凯佳, 李甍. 《天水冰山录》中的明代纺织服饰信息解析[J]. 丝绸, 2017, 5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