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围的夜与雾

2009年香港電影

《天水围的夜与雾》(英语:Night and Fog)是2009年许鞍华导演的电影,其同系华语电影还有《天水围的日与夜》。故事内容是以倒叙法讲述一宗在香港新界天水围发生的家庭伦常惨剧。

天水围的夜与雾
Night and Fog
基本资料
导演许鞍华
监制王晶
制片王日平
编剧张经纬
主演任达华
张静初
配乐陈思乐
摄影林志坚 (HKSC)
剪辑邝志良 (HKSE)
制片商香港 影王朝有限公司
卡士有限公司
片长122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
  • 2009年5月14日 (2009-05-14)
发行商香港 影王朝有限公司
票房116万 港币
前作与续作
前作天水围的日与夜

本片为2009年第三十三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参展及开幕电影。本片为罗慧娟的真正电影遗作,因罗慧娟于本片上映前有参演的另一套电影《出水芙蓉》受“陈冠希裸照事件”拖累由2008年夏季延至2010年上映,导致根据上映时间计算的话则由《出水芙蓉》成为其遗作。

故事大纲 编辑

王晓玲(32岁)和她的丈夫李森(44岁)是典型的中港婚姻家庭,年轻的妻子从老远的四川来广东打工并嫁到香港,年暮的无业丈夫留在家中照顾小孩。而李森又逼迫晓玲放弃茶餐厅楼面的工作,一家人只依靠综缓过活。年龄的差距令森不断怀疑玲对自己不忠,无止境的猜疑令玲饱受精神虐待。一次玲因小故被森赶走,邻居欧太带玲去找区议员寻求协助,最后被安排入住庇护中心。玲的院友小莉劝玲离开森,但玲因无法在港独自生活及养活两名年幼女儿,以及在经验不足的社工劝导之下,玲又回到森身边。可是当晚,森再因小事向玲发脾气,玲受伤被送到医院。玲再一次回到庇护中心,但她始终担心两个女儿的安全,欲回家接走她们,却发现大门被锁。玲慌惶地四处找寻森和两名年幼女儿,终找到森。森带着玲和他一起去快餐店接两名年幼女儿回家。玲一方面知道不应再跟森回去,另一方面又妄想可以和平分手,遂再一次跟他踏入家门,准备收拾细软带两名年幼女儿离开......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任达华 李森 曾任职地盘工人,其后无业。
与前妻育有一子,其后与王晓玲育有一对双生女儿
性情暴戾、好色、疑心及控制欲极重,不但对晓玲的二妹有非分之想,更甚者是有杀人倾向,动不动就有杀死全家的念头(最少曾因为于内地定居时,岳母没有送饭而将他们家的狗杀害)。
于杀害了晓玲及他们的两个女儿后报警佯称晓玲失常杀人后自残,但因下手太重的关系,结果送院后死亡并被揭发真正案情。
张静初
童年:凌心怡
王晓玲 来自四川的姑娘,柔弱纯良,期望以婚姻改变生活,一心一意与老公好好生活,故此小时已经离乡别井到深圳打拼。
其后认识了李森并怀了他的孩子而与他结婚,本身对香港充满著憧憬,但来港不久美梦破灭。
来港后晓玲于茶餐厅当女侍应,但因经常被客人调戏而引起李森不满,甚至因为李森不欲综援金被取消而不再工作,后来屡遭李森施暴。
尽管晓玲向警方、区议员、庇护中心院友及邻居求助过,最后仍逃不过被李森杀害的厄运。
罗慧娟 陈莉 王晓玲于庇护中心暂住时的院友,与晓玲同样来自四川。
曾经出于好心劝晓玲离开森,可惜玲没有听。在晓玲死后接受警方问话时对警方的处理态度表示愤怒及不满。
覃恩美 欧太 李森夫妇的邻居,在晓玲与两名女儿被李森赶出家门时带她们找区议员求助。
在接受警方问话并讲到凶杀案发生当天情况时突然精神崩溃。
张满源 洪延龙 天水围地区区议员,在晓玲求救后协助她入住庇护中心并申请紧急救济金,结果于李森夫妇进行和解对话期间被李森认定洪议员与晓玲有私情。
袁富华 高级警司 向记者传媒交代案情的指挥官,但他撒谎表示晓玲生前并没有报警求助而引起庇护中心院友们的不满。
张旸 王晓玉 王晓玲的二妹,性格内向,故此比较不善言辞。
在李森夫妇于内地定居期间被李森看上并有了非分之想。
王亦蓝 李森的大儿子 李森与前妻所生的儿子,为皮条客一名,偶尔会探访及接济李森。
在凶杀案发生后受警方邀请来到案发现场助查,但于众记者传媒面前声称不认识李森。

拍摄场地(部分)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