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政府 - 领导人市长)- 反腐
天津历史
11世纪 老城厢 租界 近代工业
天津地理
天津区划 填海 人口 河流
天津规划
滨海新区 自贸区 自创区
开发区 生态城 临港 南港
天津经济数据
工业 商业 金融 品牌 旅游
天津交通
机场 港口 铁路 轨交
天津建筑
街区 历史建筑 摩天大楼 桥梁列表
天津文化
教育 高校 方言 宗教 年俗 饮食
天津主题

天津桥梁天津市重要的交通出行方式,目前分为水桥和立交桥两种形式。由于天津地处九河下梢,拥有多条河道,因此,天津也建有大量各式各样的桥梁。近代的开埠,使天津拥有了一些西方开启式钢桥如吊旋的解放桥金钢桥,平转的金汤桥,平拖的金华桥。桥梁专家茅以升说:“几乎全国的开合桥都集中在天津”。[1]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天津的桥梁建设快速发展。目前,天津总共有桥梁一百多座,其中海河上游的桥梁已达20座,平均距离由原来的1.68公里缩短至不到0.8公里,方便了海河两岸交通。另外,由于天津城市的发展和城市公路网的建立,天津的立交桥也成为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2]

历史 编辑

 
1939年的天津东浮桥

浮桥时期 编辑

历史上,天津早期的桥梁大都是木桥或石桥。当时一些较大河流如海河南运河子牙河北运河等都是依靠渡船来连接两岸交通。随着漕运和盐业的不断发展,天津日益繁荣。从康熙末年到同治末年,在一些重要交通河口开始修建浮桥。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在现今的红桥区西沽,天津修建了最早的浮桥。此后,东浮桥、盐关浮桥、院门口浮桥、北大关浮桥、大红桥浮桥、大伙巷浮桥等相继建立。而“浮梁驰渡”也成为“天津八景”之一。

钢桥时期 编辑

 
老龙头铁桥

随着天津城市的不断发展,浮桥已经不能满足天津交通的需要。光绪十三年(1887年),天津的第一座钢结构大桥建成。该桥位于今河北区北营门外大街北口与北河口之间,即北运河子牙河汇合之地。原桥为木制拱桥。1888年,在原址以西改建为铁桥,该桥桥长约40米,形状如彩虹,故又称之为“虹桥”,又名“老红桥”。1924年,该桥因桥身年久失修被洪水冲垮而倒塌。之后,人们在原地修建了一座浮桥以维持交通。1937年,在老红桥西边约0.5公里处建立一座新红桥,也称西河桥,1965年,又改称大红桥,至今仍在使用。当时,大红桥附近是天津市通往冀中的重要内河码头。至今,大红桥仍是红桥区标志性建筑物,也是区内现存的唯一铁桥,是天津市市区仅存的三座开启式铁桥之一。另外,红桥区也是以该桥命名的。

1888年,天津第一座悬臂式开启桥金华桥在直隶总督行馆前的南运河上建成。这座桥是中国最早的开启式钢桥。

1903年,由美国施特劳斯公司设计并供应材料,中国大昌公司负责安装的金钢桥建成,当时天津老百姓俗称新铁桥。1924年,在金刚桥旁边又另建一座新桥,新桥为立转开启式,很像古代护城河上的吊桥。这座新桥仍沿用金钢桥的名称。

1906年,由天津奥地利意大利租界领事署及电车公司合资修建的金汤桥在海河上建成。它中孔作水平旋转,成为启闭式桥梁中的一个新品种。

 
解放桥

1926年,在老龙头火车站旁新建了一座悬臂式开启桥。因为当时该桥处在各国租界地之内,所以被称为万国桥。此后,这座桥又先后被改称为中正桥和解放桥。解放桥也是现今全中国旧钢桥中唯一还能开启的桥。

1985年,海门大桥作为中国第一座最大的垂直提升式钢结构跨河大桥建成。海门大桥的总长903米,中孔跨度64米,为活动孔。在活动孔两侧还建有45米高的提升钢塔架,作为开启通航道。海门大桥开启时,净宽60米、净空高31米。

1987年12月,一座采用先进建桥技术修建的大型公路桥永和大桥建成。该桥全长510米,中孔主跨径为260米,桥面宽14.5米,两岸的门式塔柱高55.5米,共有44对钢质缆索,采用钢索斜拉悬挂的桥梁结构形式。[3]

跨河桥 编辑

 
永乐桥

海河桥梁 编辑

目前,海河之上的桥梁有永乐桥金钢桥狮子林桥金汤桥进步桥北安桥大沽桥解放桥赤峰桥金汇桥大光明桥金阜桥直沽桥等。其中,永乐桥上的天津之眼摩天轮是世界上唯一的跨越河流的桥上摩天轮;2006年大沽桥荣获世界著名桥梁大奖——尤金·菲戈奖[4]

南运河桥梁 编辑

金钟桥、金华桥、新三条石桥、爱民桥、团结桥、大丰桥、井冈山桥、卲公庄闸桥、芥园桥、咸阳桥、密云桥

北运河桥梁 编辑

勤俭桥、北洋桥、辛庄桥

子牙河桥梁 编辑

子牙河立交桥、子牙河大桥、新红桥、大红桥、西河大桥、外环线子牙河桥

立交桥 编辑

  • 天津内环线:卫国道桥---金狮桥
  • 天津中环线: 普济河道桥---铁东路桥---仓联庄桥----盐坨桥---民权门桥---顺驰桥---东风桥---东兴桥---中山门桥---解放南路桥---八里台桥---王顶堤桥---西青道桥---勤俭桥
  • 天津快速路:宾悦桥---中石油桥---紫金桥---津谊桥---郁江桥---海津大桥---昆仑桥---津昆桥---卫昆桥---金钟路桥---辰泰桥---南仓桥---天平桥---天河桥---青云桥---云河桥---雅安桥---复康路桥

桥梁图像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会师金汤桥. [2010-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2). 
  2. ^ 承载历史开启未来 海河上的桥更是灵动风景. [2010-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3). 
  3. ^ 《话说天津》·天津的桥. [2010-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3). 
  4. ^ 天津大沽桥荣获世界著名桥梁大奖——尤金·菲戈奖. [2010-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