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猛公爪夷文:تمڠݢوڠ,罗马化:Temenggung[1]或Tumongong[2])是马来人苏丹国中的一种高级官职,一般负责国中治安,是苏丹宫廷侍卫、警察和军队统领。现已演变成为东马来西亚文莱的一种荣誉称号。

历史 编辑

1511年,马六甲王国葡萄牙灭亡,苏丹逃亡廖内群岛,派遣天猛公代表统治其在大陆的领地,即今柔佛新加坡地区。1760年后,天猛公作为廖内苏丹的封臣成为上述地区实际上的统治者。

1819年,英国殖民者斯坦福·莱佛士在新加坡登陆,并与天猛公阿都拉曼签订协定,在当地建立殖民据点。但是根据廖内苏丹和荷兰之间的条约,天猛公并不能代表苏丹与外国定约。故此,莱佛士和阿都拉曼于当年2月6日拥立廖内苏丹觊觎者,当时苏丹的长兄东姑侯赛因为傀儡苏丹,声称英国只承认东姑侯赛因为合法的廖内苏丹。

1868年,天猛公阿武峇卡在英国支持下废黜傀儡苏丹,1885年,他自命为柔佛苏丹。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urnbull, C.M. A History of Singapore: 1819-1975. Kuala Lumpur: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7. ISBN 0-19-580354-X. 
  2. ^ Buckley, Charles Burton. An Anecdotal History of Old Times in Singapore. Kuala Lumpur: University of Malaya Press. 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