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蚕变 (电视剧)

一個麗的電視劇

天蚕变》(英语Reincarnated),全剧共60集,是丽的电视的原创武侠剧集之一,本剧于1979年7月晚上8时黄金时段首播。故事策划为萧若元,监制为萧笙麦当雄武术指导程小东以及韩义生。故事框架完成后,再由黄鹰撰写为小说版。不过萧若元在接受电台访问时,自承不少桥段是墨余生的《明驼千里》。

天蚕变
Reincarnated
类型古装武侠
编剧王尔华张华标邱梅圆郑博文
郑丹瑞麦守义王文俊
编导黎大炜徐小明李惠民唐基明
黄泰来范秀明赖水清叶锦龙
查传谊王心慰区玉盛
助理编导杨锦泉邓衍成邓国华傅启贤
萧显辉麦当杰布美瑜吴文山
欧咸云雷家培邓志祥廖惠婵
梁欣欣陈绮文梁日明刘祖慈
主演徐少强顾冠忠伍卫国刘纬民
苗可秀余安安马敏儿张玛莉
杨泽霖张 瑛
集数60
主题曲天蚕变
作曲黎小田
作词卢国沾
演唱关正杰
插曲换到千般恨
作曲黎小田
作词卢国沾
演唱柳影虹
插曲2孤芳独对天
作曲于粦
作词卢国沾
演唱关正杰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79年
制作统筹乐易玲陈蕙芬陈婷婷
监制麦当雄萧 笙
故事萧若元黄 鹰
编审江 龙
丽的电视第一台首播
播出日期1979年7月9日─9月28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20:00-21:00
相关节目
续作天龙诀
天蚕变之再与天比高

其后《天蚕变》于1983年八月在台湾华视首播,徐少强顾冠忠亦因为饰演云飞扬而声名大噪,红遍港台两地。[1]。此剧亦成为了日后亚洲电视,主题曲《天蚕变》是香港电台第二届十大中文金曲之一。《天蚕变》续集有《天龙诀》(小说名为《云飞扬外传》)。起用同样班底相承世界观的《湖海争霸录》。

《天蚕变》于香港电视史的重要意义,是令单元剧彻底退出黄金档。当时无线每晚八至九点专播单元剧(与长篇连续剧不一样,由若干相对独立的单元构成,每个故事独立成篇),而丽的安排长剧《天蚕变》于周一至周五晚每天连续播放,结果逼得无线跟着效仿,往后两家电视台都开始在周一至周五每晚播放两线长剧,这一排阵形式沿用至今。

该剧是亚洲电视的武侠经典及重播次数最多的剧集之一。

剧集内容 编辑

《天蚕变》剧情采多线发展,故事讲述主角云飞扬来历鲜为人知,自幼被带回武当担任杂役饱受欺凌,但夜幕降临之时长年获神秘黑衣人传授“武当六绝”,并被警告习得武功绝不能在他人面前显露。飞扬单恋青梅竹马的师妹伦婉儿,她身形轻巧、剑法纯熟、姿势美妙,每个动作都像舞蹈,微风轻吹时秀发飘扬,展动的衣袖就像蝶翅。

江湖掀起腥风血雨,青松道长与无敌门帮主独孤无敌三度较量,可惜俱败于对方手下。独孤无敌犹如武林煞星,藉“灭绝神功”强逼各门派归顺,口号“唯天为大,如日方中”。武当因第七绝“天蚕功”无人练成而陷入灭顶危机。

俊俏潇洒、外表正派、擅口才的傅玉书混入武当,获传授予武当六绝之“锁喉夺命枪”,后来更用卑鄙手段接任掌门职位,并练得“蛇鹤十三式”。傅玉书连哄带骗,获得好玩乐因循的两位长老赤松、苍松偏袒。闲时亲自教导伦婉儿弹奏乐器,耳鬓厮磨情愫互生,暗自私订终身。云飞扬欲以情信送返香囊,却当众出丑。

此时武当山接二连三发生离奇命案,其实玉书真正目的为救出逍遥谷大当家(寒潭老怪),重出江湖的老怪物与乖孙玉书、香君兄妹重整逍遥谷,联同座下四大弟子布“风”“雷”“雨”“电”阵,重创无敌门霸主独孤无敌。

云飞扬受冤离开武当山,路上先后与独孤凤、傅香君相遇结缘。独孤凤为无敌门银凤堂堂主,身为独孤无敌千金,外表英武倔强、个性冷酷任恣、敢爱敢恨;傅香君为逍遥谷女少主,美丽娇俏、温柔善良,虽然深受爷爷和兄长宠爱,但不喜欢碧落赋中人行事恶毒,因此出走学习行医,并深谙济世救人之术。

峨嵋派管中流心高气傲、洁癖并目空一切,甫出场已血洗无敌门分舵,为师妹“峨嵋双秀”报先奸后杀之仇,并且四出找人挑战。后来练得“落日剑法”最后三式,遂与傅玉书结盟,藉两派正道旗帜统一武林。兔死狗烹二人互相暗算,管中流堕崖但不死,辗转成为亟欲入侵中原的回族魔道玄阴教宫主之心腹,甚至不惜背叛爱人依贝莎,行为令人齿冷。玄阴宫主擅使毒药凤脑香,俨然成为神秘冒起的势力祸患。

云飞扬与独孤无敌首度决战,被打成重伤导致武功尽废,幸得香君相助,误服“子母金环”陆玑运送给朝廷的珍物“冰山雪莲”,结茧闭关恢复功力。陆丹因此对云飞扬误会甚深,认为他是害父仇人,后来学艺武当并一度被玉书利用。

武当第七绝“天蚕功”习练若不得其法,勉强再久也无法冲关,必须自废武功进入假死状态方能成就。过去的武当传人因天蚕功的真诀遗失而无法修练,直至师叔伯燕冲天身受重伤,意外进入冬眠状态并起死回生,大功告成。云飞扬与独孤无敌第二次对决时再遭重创,幸得无敌门门主夫人沈曼君运功疗伤,意外输入天蚕内功,并让其在体内蕴酿滋长。[2] 原来为人精明的青松,年轻时风流成性,表面理智内心矛盾,生下云飞扬却不相认。多年前负伤逃走时被沈曼君所救,此后在龙凤阁夜夜缠绵,惟不愿放下武当掌门之位,既亏情妇又欠儿女,可谓道貌岸然的负心汉。

云飞扬破茧而出,先后打败管中流、铲除傅玉书、击退玄阴宫主,最后重挫练成灭绝神功第九重的独孤无敌,终于为差点成亲的同父异母妹妹独孤凤、生父青松、师公燕冲天、师妹婉儿报仇,解除整场武林危机,淡然离去绝迹江湖。

主要演员 编辑

武当 编辑

  • 鲍汉琳 饰演 燕冲天
  • 张 瑛 饰演 青松(武当第十九代掌门、住持)(十年之约,战败玉皇顶)(俗家名“羽万里”)
  • 冯 峰 饰演 赤松(执法堂长老)
  • 伍永森 饰演 苍松(执法堂长老)
  • 关伟伦 饰演 白石(武当六绝“两仪剑”)(大弟子)
  • 汤锦棠 饰演 谢平(武当六绝“阴阳霹雳掌”)(二弟子)
  • 谭荣杰 饰演 姚峰(武当六绝“飞云踪、七暗器”)
  • 陈植槐 饰演 玉石(武当六绝“雷霆双截棍”)
  • 潘世鸿 饰演 金石(武当六绝“猛虎开山刀”)
  • 朱德惠 饰演 奀仔
  •   饰演 方展鹏
  • 郑恕峰 饰演 铁石
  • 江树鹏 饰演 木石

注:剧集初期(第五集)编剧曾把赤松、苍松二位角色的演员冯 峰伍永森搞混,故此出现演出及表列调换的穿崩情况。

注:青松幪面为黑衣人时由甘山替身演出。

无敌门 编辑

  • 尹发 饰演 夏侯天聪 (独孤无敌师父,故事开始前已逝,仅出现于回忆片段。)
  • 韩义生 饰演 公孙弘(大弟子)(白虎堂堂主)(使用武器“风火轮”)
  • 凌文海 饰演 诸葛明(白象堂堂主)
  • 梁汉威 饰演 邓奎
  • 小麒麟 饰演 九尾狐(“四大护法”之一)
  • 高 雄 饰演 千面佛(“四大护法”之一)
  • 麦天恩 饰演 万毒仙翁(“四大护法”之一)
  • 李天鹰 饰演 寒江钓叟(“四大护法”之一)
  • 张帆 饰演 赛华佗
  • 区岳 饰演 第八分舵舵主

逍遥谷 编辑

“尔其动也,风雨如晦,雷电共作。尔其静也,体象皎镜,是开碧落。”

  • 梁天 饰演 寒潭老怪(天帝/傅天威/大当家)

(“碧落赋”之首)

  • 文千岁 饰演 风(“碧落赋中人”)
  • 刘国诚 饰演 雷(“碧落赋中人”)
  • 柳影虹 饰演 雨(“碧落赋中人”)
  • 刘江 饰演 电(“碧落赋中人”)
  • 李天鹰 饰演 无面人

峨嵋派 编辑

黑白双魔 编辑

玄阴教 编辑

幽冥组织 编辑

其他人物 编辑

中途易角 编辑

当年《天蚕变》拍至云飞扬服了冰山雪莲功力大增,之后在独孤凤嫁给公孙弘一幕,云飞扬被独孤无敌重伤后 (第36集),闯入龙凤阁。期间得到沈曼君以内功疗伤时,无意间注入天蚕内力,练成天蚕神功。结茧后破茧而出一幕,故事以练成天蚕神功会令人容貌大变而作出交代,包括武当派师叔燕冲天亦因为练成天蚕功而容貌变年轻了以增加说服力,此一主意据萧若元口述是他想出的点[3]。由于本剧收视理想,丽的电视方面要求徐少强再演三十集,时间上和徐少强本身之电影片约有冲突,饰演云飞扬的徐少强因受所属的电影公司怂恿下,完全失踪,制作组亦没有办法在拍摄上迁就徐少强,唯有由当时邵氏演员出身的顾冠忠接拍,才得以令到《天蚕变》继续完成拍摄,此事为当年引来轰动。其实在易角前也有海底神龙送赠云飞扬面具的桥段,而云飞扬配戴面具时,由叶天行代替徐少强演出。

轶事 编辑

当年为云飞扬一人身兼武当六绝,在第一次败于独孤无敌后,曾特别设计改良能以一奇门兵器使出六绝招—如意剑,曾造成一时风潮。

重拍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新加坡电视媒体评选20世纪(1970-2000)百部华语经典电视剧集你看过几部 - 日记. 豆瓣(手机版). [2022-05-01]. 
  2. ^ 在小说《天蚕再变》中提及练就法门有三:一、自行进入冬眠假死状态后起死回生(燕冲天);二、外人练就后传功(云飞扬);三、直接吸取他人功力练成(此亦起源——天魔功的练功法门,孟都)
  3. ^ 元憶錄:徐少強遭挾持真箇天蠶變. [2014-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02). 
  4. ^ 云飞扬(顾冠忠)、傅香君(曾亚君)、徐廷封(张复建)、唐宁(刘芳英)、孟都(蓝文青)

外部链接 编辑

  1. 天蚕变主题曲视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元忆录:徐少强遭挟持真个天蚕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