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女王 (小说)

吸血鬼女王》(英语:The Queen of the Damned)是美国作家安妮·赖斯的系列小说“吸血鬼编年史”第三部,于1988年出版。时报文化于1999年3月1日在台湾发行繁体中文版,由洪凌翻译。简体中文版由译林出版社发行于2007年10月1日。此作是《夜访吸血鬼》和《吸血鬼莱斯特》的续集,接续上部小说《吸血鬼莱斯特》Cliffhanger英语Cliffhanger的结尾,并从丰富的历史和神话传说中溯源吸血鬼的诞生,由此将故事回溯至古埃及时代。

吸血鬼女王
The Queen of the Damned
美国新版封面
原名The Queen of the Damned
作者安妮·赖斯
类型哥特恐怖
系列吸血鬼编年史
语言英语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克诺夫出版社
出版时间美国 1988年9月12日
中华民国 1999年3月1日[1]
中华人民共和国 2007年10月1日[2]
出版地点 美国
媒介精装书平装书有声书
页数448页
前作吸血鬼莱斯特
续作肉体窃贼
规范控制
ISBN978-0394558233
OCLC[1]

2014年3月9日,宣布一本名为《莱斯特王子英语Prince Lestat》的小说将作为《吸血鬼女王》的续集出版,这也是“吸血鬼编年史”系列的第十一部作品。《莱斯特王子》于2014年10月28日发行。

内容概述 编辑

这部小说回溯了吸血鬼的起源及历史,“吸血鬼女王”即是指世上第一名吸血鬼亚加莎,作为人类的她曾是大约六千年前的喀美特 (Kemet,即古埃及) 王后。那时有两名法术高强的女巫玛赫特和玛凯英语Maharet and Mekare居住在埃及一片不知名的群山中,她们能与不可见的灵体交流。有一个名叫阿莫尔的噬血灵体多次询问她们是否需要协助,虽然这对女巫已经拒绝多次,但阿莫尔似乎并不死心。后来,女巫的居所被毁,她们被国王安基尔和王后亚加莎监禁,他们渴望获得这对女巫姊妹的秘密学识。两女巫并不买账,在侵犯亚加莎以后,国王命令他的首席管事当着整个宫廷的面强奸这对姊妹,因为失去贞洁就意味着失去法力。最后两个女巫被流放到沙漠。玛凯以噬血灵体的力量诅咒国王和王后,让他们痛苦不已,只得向女巫姊妹寻求帮助。

一群不满年轻国王安基尔政策的阴谋者于宫廷举行驱逐邪灵阿莫尔的仪式上刺杀了国王夫妻,噬血邪灵阿莫尔乘机诱骗王后亚加莎的灵魂准许它进入她的躯体。阿莫尔将自己与王后的血肉相结合,从而成功把王后转化为世上第一个吸血鬼。为了拯救国王的性命,亚加莎让他喝下自己的血,国王被转化为第二个吸血鬼。王室夫妻从此成为噬血狂魔,为了缓解这一切,他们命人将女巫姊妹带回宫廷,希望能获得她们的帮助。女巫告诉王后她们无能为力,王后下令将她们处以去眼拔舌的酷刑。玛凯在行刑前诅咒了王后:“让精灵为此见证:那将是未来注定之事,必然且将会如此,你是吸血鬼女王,邪恶是你唯一的命运之道。当你最极致的时刻到来,我将出现并击溃你——即使我必须从尸冢复活。仔细看着我,那将是你征服者的容颜。”[3]

电影改编 编辑

一套名为《吸血鬼女王》的电影于2002年上映,由艾莉娅饰演吸血女王/天谴之后亚加莎,斯图尔特·汤桑德出演莱斯特英语Lestat de Lioncourt,影片基于《吸血鬼女王》和部分来自《吸血鬼莱斯特》的情节改编。此片由于并未严格按照小说改编而遭到原著发烧友的严厉诟病。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天譴者的女王. books.com.tw. 1999-03-01 [2020-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2. ^ 吸血鬼女王 (簡體書). books.com.tw. 2007-10-01 [2020-10-20]. 
  3. ^ 天譴者的女王. readingtimes.com.tw. 1999-03-01 [2017-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