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醒之路》(英语:The Road of Awakening),是一部2020年中国大陆武侠古装剧,背景为五代十国,由黄伟杰执导,陈嘉上监制,陈起贤担任音乐总监,陈飞宇程潇熊梓淇领衔主演,在新疆宁夏等取景拍摄[2]。本剧改编自蝴蝶蓝的同名玄幻小说,讲述了摘风武院的路平、燕西凡、莫林、苏唐四人经历种种艰险,在点魄大会夺魁,并踏上天醒之路的故事[3]

天醒之路
The Road of Awakening
类型古装剧
编剧李晶凌
导演黄伟杰
主演陈飞宇熊梓淇程潇
虞祎杰邓恩熙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
语言汉语普通话
集数48集[1]
每集长度45分钟
配乐陈起贤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18年
拍摄地点新疆银川横店
制作公司优酷、留白影视、天瑞传媒
发行许可(浙)剧审字(2019)第030号[1]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爱奇艺芒果TV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
播出日期2020年4月23日 (2020-04-23)—2020年5月31日 (2020-05-31)

播出时间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出日期 播出时间 备注
芒果TV/爱奇艺   中国 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至日 20:00(两集连播)

剧情 编辑

罕见六魄贯通之力的路平和义妹苏唐,自幼被囚禁在山海楼中,侥幸逃出后得摘风堂堂主郭有道收留,成为陈桥镇摘风堂弟子。在摘风堂的生活中,路平、苏唐结识了一腔正气的燕西凡、被雇佣混入摘风堂查探刺客莫林,四人结为好友,立志保卫家园。三人帮助路平进步,路平在武试大放光彩,和其他三人被选为点魄大会选手。之后四人见义勇为,救助商贩,发现峡峰城主卫仲的恶行,交给摘风院长,由院长揭发恶行。院长指点他们去天照武院找楚敏老师修行,在楚敏老师指点下,四人实力大增。将门世家小姐秦桑与心腹侍女凌子嫣,为追剿四处作乱的山海楼行者来到陈桥镇,误将路平当作山海楼的接头人,更雇佣半吊子刺客莫林混入摘风堂查探。为寻找山海楼的线索,一行六人前往开封参加点魄大会,共同经历种种仇恨矛盾与牺牲,揭发阴谋、保卫城池、对抗凶兽...,在变故中相伴成长,踏上“天醒之路”。

演员 编辑

领衔主演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陈飞宇 路平

摘风堂弟子,前北斗阁主冷休谈之子。资质极高,拥有六魄(冲、鸣、气、枢、力、精)贯通之力,只是被销魂锁魄封印限制,幼年和苏唐被囚禁山海楼,是个率直低调的妹控少年,为了妹妹可以什么都不要,性格天真率直、我行我素,不在意世事,但有恩必报,非常疼义妹苏唐。与秦桑相互喜欢。在对抗山海楼时第七魄(英之魄)贯通,成为世上唯一的七魄贯通强者,联合摘风四侠杀死刘松。后以‘盗’之名行侠江湖

熊梓淇 赵西凡/燕西凡

摘风堂大师兄,无极山庄庄主燕秋辞之子。品学兼优的学霸师兄,为人正直有责任感,个性固执、保守。非常看重摘风堂的每一个人,口头禅是【摘风堂的学生,一个都不能掉队】。出身武林第一世家无极山庄,因无法拯救好友,觉得有辱“燕家刀”之名而隐姓埋名,离家多年,化名为赵西凡。精之魄已贯通。后进山海楼当卧底,之后转黑,洗髓后三魄贯通,但突破后又转好(但又降回一魄)。后与凌子嫣互相喜欢,并成婚。后成龙捷军指挥使。

程潇 秦桑

后周武将世家秦府的大小姐,拥有很好的天赋,擅长秦家独门异能“流光飞舞”,但个性冷傲好胜自小孤僻,不把别人放在眼里,历经艰险完成从骄横到成熟的转变。与路平相互喜欢。冲之魄、力之魄、枢之魄已贯通。后为救路平,选择牺牲自己。

邓恩熙 苏唐

路平的义妹,幼年与路平被囚禁山海楼,两人相依为命,后得摘风堂堂主郭有道救出与收留。抱持着“哥哥去哪,我就去哪”的信念,非常懂事,心思纯净澄澈。力之魄、冲之魄已达贯通境界,异能为“三倍大力”,身怀“血力子”。在整个团队里,虽然是年纪最小的,却像个姐姐一样一路照顾、陪伴、守护着路平和整个团队。因为被十分信任的许唯风背叛,觉得自己拖累了哥哥,一直开心不起来,最后亲手杀掉许唯风。喜欢莫林。

虞祎杰 莫林

无忧谷少主、职业刺客,擅长配置医药与毒药、布置陷阱、暗杀逃匿,发现路平奇特之处后进入摘风学院。讲话幽默好笑,十足话唠,行为幼稚但是古道心肠,传承莫家"天残血脉",天生就没有力之魄,因此体弱受世人嘲笑,喜欢苏唐,曾想收其为徒弟,后改拜其为师。在与苏唐大婚当日,因凌子嫣再三相求选择去催生两仪花,而导致之前中毒侵入心脉,毒发身亡,留下未成婚的苏唐。后于对抗山海楼重新出现。(枢之魄、气之魄已贯通)

尚璇 凌子嫣

秦桑贴身护剑侍女,和秦桑一起成长,因长年陪伴秦桑练剑,不自觉地修习出一套可以克制“流光飞舞”的身法。本性自卑,对小姐秦桑惟命是从。原喜欢路平,在点魄大会中为救路平破解秦家绝学“流光飞舞”被秦琪追杀,被郭有道所救。后喜欢西凡,答应成为翟容监视无极山庄的眼线,与西凡成婚。最后被封为嫣菱郡主,与燕西凡同领龙捷军。

主演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谢君豪 郭有道 前北斗阁开阳峰峰主,与郭无术为孪生兄弟,深藏不露,是将小时候的路平和苏唐救出来的“盗”,功力深厚,后为救路平而死,将自身剩下的修为皆传给路平。(摘风堂堂主)
郭无术 现任北斗阁开阳峰峰主,与郭有道为孪生兄弟,一生所愿便是能够赢他哥哥郭有道一回,与其约定只要自己能将开阳峰发扬光大,等到他回来时,便会与他一决胜负,不料却等到郭有道的死讯,后偶遇卫天启,将其收为弟子,望能透过其打败郭有道的弟子-路平,后来被路平开导而帮郭有道守住摘风堂。
王嘉宁 楚敏 北斗阁瑶光峰峰主曾与刘松为对情侣,于天照书院时以为刘松已死,终日饮酒忘伤,直至路平等人的到来才令她自酒中抽身,但知晓刘松是山海楼楼主后伤心欲绝。后失亿
金泽灏 秦琪 龙捷军将军,秦桑的大哥,十足的妹控,对秦桑有点过度保护,前期相当看不起路平,后来力招其为官。为保护皇帝中毒身亡,死前将秦桑托付给路平。
肖顺尧 刘松 后汉皇子、前北斗阁天玑峰峰主、山海楼幕后楼主。后死于摘风四侠之手。
丁子峻 翟容 大朔皇帝,与路平合作除掉山海楼。
吴廷烨 严瑾 山海楼幕前楼主,为刘松的老师,山海楼林部山主,后被路平设计而被苏唐杀死。

其他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温昇豪 文歌成 山海楼风部山主,被燕西凡杀死
赵奕欢 金如玉 酒楼老板,喜欢郭有道
谢佳见 吕沉风/老白 前北斗阁天权峰峰主,被燕秋辞囚禁于无极山庄水牢,被喂的食物参有药,导致有点痴颠。后遇见掉落水牢的路平和秦桑,将其误认为大哥大嫂,最后成功逃脱。并指认燕秋辞为杀害冷休谈和绍音初的凶手,最后被燕秋辞用假的千松尺杀害。
徐洁儿 邵音初 前北斗阁天璇峰峰主,路平之母,被燕秋辞杀害
黄海冰 冷休谈 前北斗阁天枢峰峰主、前北斗阁阁主,七峰之首,路平之父,被燕秋辞杀害
张天霖 燕秋辞 西北狂刀、前北斗阁玉衡峰峰主、无极山庄庄主,燕西凡之父,是个野心极重的人,当他得知北斗没有过任何的辉煌/强大时期时,为了自己的野心,他便与皇帝勾结,让皇帝率领命名为"山海楼"的军队攻打北斗,并杀害了冷休谈和绍音初,把吕沉风的记忆磨灭,还差点逼死刘松。事后他便把所有的罪名嫁祸到刘松身上,以隐瞒事情的真相,但最后被恢复记忆的吕沉风认出是杀害冷休谈和绍音初的凶手,真相才得以被世人发现。最后被路平重伤,并被严瑾杀害。
孔垂楠 卫天启 澶洲武馆头号弟子、郭无术弟子。喜欢秦桑,经秦桑要求答应亲自帮路平与秦桑换血。
闪蓝桥 许唯风 北斗阁五院大师兄,勾结山海楼意图挑起两国战争,行迹败露后跳湖,

被苏唐杀死

李进荣 李遥天 北斗阁天枢峰峰主、北斗阁阁主
张译夫 白礼 北斗阁阁主徒弟
何文海 周佑隆 山海楼火部山主,被路平、燕西凡杀死
杜芷萱 林天仪 山海楼山部山主
任淇 司徒罗 山海楼火部之杀手,被燕西凡以西北狂刀杀死
张鹏飞 司徒星 山海楼火部之杀手,被莫林杀死
施羽 莫不留 无忧谷 谷主,莫林父亲,对抗山海楼而死
王鹏翔 闻瑞 龙捷军副将,对秦家极为忠心

电视原声带 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少年侠(片头曲)汪苏泷、左木修汪苏泷汪苏泷
2.纸船(片尾曲)薛之谦薛之谦薛之谦郁可唯
3.流光月色(插曲)左木修、南岐黄诗扶双笙
4.每一滴泪是一颗星(插曲)左木修黄诗扶阿兰
5.每一滴泪是一颗星(插曲)左木修黄诗扶王敬轩
6.倒映(插曲)周和、李昭萱林耕禾赵政豪
7.如沫(插曲)方羌羌林耕禾王啸坤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发行许可证查询结果.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2020-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6). 
  2. ^ 又是一部玄幻大制作,主演阵容也是神仙打架. 腾讯新闻. 2019-01-24 [2020-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2). 
  3. ^ 10部小說改編仙俠劇待播!肖戰繼《陳情令》再接《鬥羅大陸》,還有李現、許凱你最想看誰. BEAUTY 美人圈. 2019-09-03 [2019-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