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剧

影視類型
(重定向自古装剧

古装剧古装片是指时代背景设定为古代的剧集电影舞台剧,亦包括架空历史但穿着古装及学习古人习惯的样子,演员们也会穿着古代的衣物登上舞台。

各地古装剧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中国大陆的古装剧题材广泛,包括历史剧武侠剧、神话剧、宫廷剧、穿越剧和改编文艺作品的剧集等。另外还有一些以历史人物为主角的虚构剧集,俗称“戏说”。古装剧一般以现代标准汉语为主。

  • 历史正剧更注重对历史现象的忠实再现,按照历史提供的确凿人物关系进行剧作结构,并以历史事件的自然进程安排剧情进展。这类剧目可以使观众获得历史知识,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艺术欣赏的要求。如《雍正王朝》、《康熙王朝》、《秦始皇》、《汉武大帝》等剧,编剧通过史记相关记载把重大的历史事件形象化,借以揭示某种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使观众获得启示。
  • 古装故事剧在大陆这类剧目虽然也是向过去时代取材,但是,人物和事件并没有或少有历史依据。而是取材于某些曾经流传的历史故事,例如《宰相刘罗锅》,《铁齿铜牙纪晓岚》等,这类剧目具有更广阔的虚构和想象天地。
  • 宫廷古装剧在当今中国大陆戏剧中也颇受观众青睐,它以皇宫里雍容华贵的生活为背景,描述朝廷上大臣之间尔虞我诈,正义与邪恶较量,或后宫中嫔妃间勾心斗角的后宫生活..如《宫锁心玉》、《后宫甄嬛传》等,都是近两年收视颇高的宫廷戏剧。
  • 神话古装剧这类剧集的作品有《西游记》、《宝莲灯》等。

例子 编辑

香港 编辑

香港的古装剧题材包括武侠剧、喜剧、宫廷剧、历史题材剧集、文艺作品(包括小说、戏曲、民间传说等)改编剧集等。时代背景由商朝末年至初,其中以为背景的最多。一般以粤语白话文为主。

大部分历史题材剧与史实相差甚远,有时亦会出现不合时代背景的奇装异服,改编文学作品(尤其是古典文学作品)时亦常会偏离原著,部分古装剧内容流于肤浅,对白亦常会出现过于现代化的情况,常遭受批评。

古装宫廷剧:以香港无线电视制作的古装宫廷剧最为欢迎,其中2004年播出的《金枝欲孽》,以及2009年播出的《宫心计》,均创出收视神话,后者更有最高的50点收视,成为一时话题。而此两套剧在中国大陆及亚洲不少地区都很受欢迎,更带动中国大陆不少制片方着手制作后宫题材的电视剧,令《金枝欲孽》被喻为宫斗剧的始祖。

例子 编辑

台湾 编辑

台湾的古装剧包括歌仔戏布袋戏武侠剧、喜剧、文艺作品(包括小说、电玩等)改编剧集。时代背景由商朝末年至初。

与大陆和香港古装剧一样,历史剧常出现偏离史实的情节。人物造型和对白常有偏离时代背景、过于现代化的问题。古代官方语言(雅言)与(明代官方语言仍为源自洛阳读书音南京雅言,而非北京话)清代乃至现代都不同,这点很难避免。

近几年台湾的本土剧崛起,使得台湾自制的古装剧少了很多,现在台湾所播放的古装剧都以中国大陆和香港制作的戏剧为主。

例子 编辑

日本 编辑

古装剧在日本叫做时代剧,主要以日本战国时代德川幕府时代为主,其次才是平安时代等其他时代,拍摄地多位于关西京都等地,但日本艺人的主要活动都集中在关东地区东京,因工作档期难以配合的关系加上时代剧曾有段时间在日本没落,因此早期参与时代剧演出的年轻偶像并不多,直到近几年这种现象才慢慢逐渐改变。

韩国 编辑

韩国古装剧以历史剧为主,亦有少数虚构剧集。一般由朝鲜半岛三国时代至大韩帝国。最多的是以朝鲜王朝为历史背景的古装剧。近几年韩国的古装剧常出现丑化邻国中国和日本的历史人物而引发不小的争议。另外在朝鲜半岛的历史中,现今所使用的谚文是直到近代才发明的文字,过去很长一段的历史都是以汉字为主要书写文字,因此韩国古装剧在播出时会以汉字做为注解写在谚文旁边让年轻世代能够更加了解古装剧的剧情。

例子 编辑

欧洲 编辑

欧洲的古装剧主要是以欧洲历史故事为主,大致可以分为中世纪的神话传说或是莎士比亚剧作中的故事。和东亚国家演出倒是有些相似,经常演艺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BBC亦有出品罗马帝国系列等历史剧,其中有长篇的电视剧也有迷你的剧集,也有改编世界名著的《傲慢与偏见》等,或是多次莎士比亚笔下的故事搬上银幕,如《亨利八世》。

著名的荷马史诗圣经中记载的历史故事,如《沙乐美》和《出埃及记》等等,也会出现在古装剧里面,在历史人物方面,也会有《凯萨》、《奥古斯都》、《尼禄》等经典人物的电视剧。或者以传说中的梅林大法师和亚瑟王为主热门电视剧的《梅林传说》。 亦有适应现代人的节奏的迷你剧集,而且内容更加的丰富而紧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