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岭之战,是698年武周契丹族将领李楷固粟末靺鞨族首领大祚荣在天门岭的战役。结果是靺鞨胜利,奠定了渤海国的建国基础。

天门岭之战
日期698年
地点
结果 渤海胜利
参战方
渤海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李楷固 大祚荣

高句丽灭亡后,大祚荣随其父舍利乞乞仲象徙居营州。696年五月,契丹李尽忠孙万荣杀营州都督赵文翙反抗武周,乞乞仲象和白山靺鞨首领乞四比羽及高句丽馀部度辽水东徙[1],保太白山之东北,阻奥娄河,树壁自固。尽管武则天采取姑息政策,封乞四比羽为许国公,乞乞仲象为震国公,赦免其罪。但是乞四比羽拒不受命,698年,武则天命玉钤卫大将军李楷固、中郎将索仇将其击斩。乞乞仲象病死,大祚荣兼并乞四比羽部众,继续反抗武周军队。李楷固引兵过天门岭[2],追击大祚荣。大祚荣反击,李楷固大败,仅以身免。

大祚荣帅其众东据东牟山,其统治之地方圆二千里,十馀万户,胜兵数万人,自称振国王(渤海国的前身,振国王的称号来源于武则天对大作荣父亲大仲象所册封的震国公),附于后突厥

注释 编辑

  1. ^ 《辽史》称:“武后万岁通天中,为契丹所逼,有乞乞仲象者,度辽水自固”
  2. ^ 《满州源流考》认为:“天门岭当在承德县西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