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魔,为天子魔的简称,梵文名为魔罗梵语मार Māra缅甸语မာရ်နတ်),佛教的四种之一,生活在他化自在天顶端的天人。他们的首领,名叫波旬,号称第六天魔王。在佛教传说中,天魔代表死亡、重生与欲望[1]。在释迦牟尼成道之前,他曾经企图阻止释迦牟尼佛修行证悟。向智长老把天魔形容为“对抗正觉力量的化身”[2]

斯瓦特县出土的天魔雕像残件(健驮逻风格)。

来源 编辑

传说 编辑

佛经上说,魔王波旬害怕悉达多太子真正觉悟,想阻挠他圆成佛果,就派了三名魔女来诱惑太子:一名特利悉那(爱欲)、一名罗蒂(乐欲)、一名罗伽(贪欲)。她们盛装严饰,凌波微步来到悉达多太子前殷勤献媚。但太子深心寂定,对魔女淫荡的挑逗视而不见,毫不动心,犹如莲花出污泥而不染。魔女竭尽种种妖娆之态淫媟之状,太子训诫她们道:“你们形态虽好,心不端正,好比精美的琉璃瓶满盛粪秽,不自知耻,还敢来诳惑人吗?”使魔女得见自身恶态,只见骷髅骨节,皮包筋缠,脓囊涕唾,魔女意念一转,匍匐而遁。

魔王见魔女引诱没有成功,十分震怒,他自恃神通,带领众魔军、怪兽、毒虫,带上毒雷毒箭,来到悉达多太子座前,威胁说:“如果太子不立即回到皇宫去享受荣华富贵的生活,就让太子粉身碎骨死在树下。”悉达多太子专心修行思考,对魔王的威胁如同没有听见。魔王命众魔刀刺箭发,太子身发净光,众魔尽跌皆仆,刀箭都不能挨近太子的身体。这时天空一声巨响,护法神来帮助太子,将魔鬼全部驱散。

佛教涅槃部经典《大悲经·商主品第二》指出,魔王波旬是要经过地狱道才得度的。(魔王波旬因为过去供养过辟支佛一钵饭的功德而成为六欲天之主,但他经常谤法、并乐于佛法被消灭。他的儿子商主却是真诚的佛弟子)。佛陀在这里悬记:商主将来会修成辟支佛,而魔王波旬将来天命终了,会直接堕入地狱,然后他沉痛忏悔才出地狱,后上升到忉利天,在天上修佛法而得度。

漫画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Trainor, Kevin. Buddhism: The Illustrated Guid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34. ISBN 9780195173987 (英语). 
  2. ^ Thera, Nyanaponika. The Roots of Good and Evil: Buddhist Texts translated from the Pali with Comments and Introduction. Buddhist Publication Society. 2008: 22. ISBN 9789552403163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