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座X (恒星复合体)

天鹅座X 是位于天鹅座,距离太阳1,400秒差距 (4,600光年)的一个巨大的恒星形成区。

史匹哲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天鹅座X。

由于它位于天鹅座裂缝的后方,来自它的光线受到银河系星际尘埃严重吸收,因此得在电磁频谱的其它波长,特别是红外线,才能好好地进行研究。

物理性质 编辑

使用史匹哲太空望远镜观测所做的研究表明,天鹅座X的大小为200秒差距,包含为数众多的大质量原恒星以及所知最大的星协天鹅座OB2,有多达2,600颗光谱类型为O或B的恒星,在2,000秒差距的半径内,质量高达1055太阳质量)。

它还与质量为300万太阳质量,已知最大的分子云之一有关。它的恒星群包括大量的早期型恒星以及演化中的大质量恒星,例如亮蓝变星沃夫–瑞叶星和光谱为O型和B型的超巨星

正在进行的研究表明,天鹅座X包括两个星协:天鹅座OB2天鹅座OB9,以及额外的早期型恒星BD+40°4210,以及众多光谱类型O和B的超巨星。BD+40°4210是一颗蓝超巨星,并且是亮蓝变星的候选者,是这个星协中最亮的天体之一。同一项研究还表明,恒星的形成在那里发生至今至少持续了10,000年。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