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安门,是重庆的一座城门,毗邻长江,在太平门东水门间,现已不存。

在城内只有这座城门没有冠在坊上,因为该门城内一带命名为巴子坊了,巴子坊是以明代户部侍郎倪斯蕙的别墅巴子园所在命名的。但在城外有太安厢。这一带城垣的走向本由此而南稍偏西,但到了月亮街南端,转而向西经望龙门街到县庙街,然后再转南,到元通寺一带又转向西南。因而这一带城垣向内(西)翻进,城外便较宽敞,人户较多,街道也有多条,如王爷庙街、石门坎、张家凉亭、林家坝、滩盘河街等。

太安门一带城基虽在,但此门故址仍难考。《增广重庆地舆全图》将太安门绘于望龙门下段,当在望龙门街东口与芭蕉园、月亮街之间。人多误“望龙门”列为闭门之一,实则“望龙门”的意思是望对岸江中的龙门浩(一片江中巨石)

1944年7月,重庆第一条客运缆车在望龙门街西口旁动工修建,1945年4月竣工,5月16日通车。[1]

唱词中的人和门 编辑

  • ‘太安门,设粮仓,积谷为民’[2]

注释 编辑

  1. ^ ‘重庆闻见录-街道篇’,彭伯通,《重庆市中区志通讯》第2期,第9页
  2. ^ “开九门与闭八门”,金祥明等.《巴渝民间文学荟萃》.四川文艺出版社,1992年09月第1版.第46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