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村 (埔心乡)

中華民國彰化縣埔心鄉轄下一里行政區

太平村位于埔心乡的东南部,是个传统的农村聚落,产业则以种植稻米、各式叶菜类及少许从事园艺栽种(玫瑰花兰花),另外也有部分制造业,北临经口及东门两村,西和仁里村以八堡二圳排水沟为界,东南面紧邻永靖乡陈厝厝排水沟,由南向北流经本村中心地带,而画分为前庄及后庄。全村面积约为1.25平方公里,村民多为世居,姓氏以张、徐、邱、陈等为大姓。

太平村
旧称:鸟巢庄
地图
坐标:23°56′18″N 120°32′58″E / 23.938294°N 120.549414°E / 23.938294; 120.549414
国家 中华民国
县市彰化县
乡镇市区埔心乡
区划15邻
政府
 • 村长张先进
 • 办公处埔心乡太平村太平路418巷32弄26号
面积
 • 总计1.25平方公里
人口(2023年6月)
 • 总计2.359人
 • 密度1.89人/平方公里
 • 户数723
 性别比:103.71
(男性1.201人,女性1.158人)
户口资料:埔心乡户政事务所
时区国家标准时间UTC+08:00
村里代码10007150008
毗邻东门村经口村大华村仁里村员林市永靖乡
电话04-8236011

历史 编辑

从前的太平地区大致包括现在的太平、经口两村,有前庄、后庄之分,前庄以张、邱姓为多;后庄以徐、张为大姓,大多数来自广东省。 过去前庄以鸟群栖息之地取名“鸟巢”,后庄以地方不平静得名“贼霸厝”。日治时期以其盗贼已除,地方平静,正名“太平”。

日治时期前庄、后庄曾一度分保而活。前庄称太平一保,后庄称太平三保,其实依保之正式顺序名称。太平村之前身为坡心派出所之第七保,而经口村之前身为第八保。直到民国时期开始后,才陆续正名为太平村及经口村。

信仰 编辑

东天宫 编辑

位于埔心乡太平村太平路七十二号,庙中供奉天上圣母“圣三妈”、玄天上帝文衡圣帝等神尊,即所谓三圣合一之东天宫。天上圣母﹙圣三妈﹚乃是前道光年间,由枋桥头天门宫之三妈分灵太平村,随值年炉主供奉。是太平地区的宗教信仰中心。

太平茄苳公 编辑

为一棵年代久远枝叶浓密的茄苳神木,树龄有五百年之久,节庆日为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

百姓公 编辑

供奉当时因辟建陈厝厝排水沟需迁移太平公墓内无主骨墓。

教育 编辑

本村共拥有一间托儿所及一间国民小学,但由于毗邻员林市,所以有部分家长将子女户籍迁往员林,并在员林就读,造成学生的外流。

景点 编辑

埔心乡公园 编辑

亦常被人称为太平公园,占地二公顷多,自开园以来,吸引大量邻近乡镇,园中有以创造自然舒适的休闲活动空间为主要诉求的假山、凉亭、槌球场、树木、草坪…等,提供居民日常休闲活动场所。计划未来将筹募基金购置脚踏车,并结合社区居民,以埔心乡公园为中心,规划太平村自行车一日游路线,藉以集聚社区人们的情感意识,共同参与社区总体营造

太平村出身人物 编辑

政治界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