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之鹫日文たいへいようのわし)是于1953年上映的日本战争电影,是日本战后第一部以太平洋战争为题材的历史战争钜片。战后初期的日本电影多以普通人在战争中的遭遇为主题,而本片首次将战争的爆发、发动和指挥战争的历史人物、著名战役过程直接呈现在萤幕上,开日后同类电影的先河。

太平洋之鹫
太平洋の鹫
基本资料
导演本多猪四郎
监制本木庄二郎
编剧桥本忍
旁白吉崎松雄
主演大河内传次郎
三船敏郎
二本柳寛
清水将夫
志村乔
高田稔
小川虎之助
佐佐木孝丸
配乐古关裕而
摄影山田一夫
剪辑岩下広一
制片商东宝
片长119分钟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53年10月21日
发行商东宝
各地片名
台湾日本海空军覆没记

本片是昭和28年艺术祭参加作品。

剧情概要 编辑

本片叙述的历史是1937年至1943年。原本极力反对德意日三国同盟山本五十六,不幸却被天皇任命为联合舰队司令长官,而对他议论纷纷的军阀们,有人提议暗杀他,不断寄出恐吓信,无奈的山本五十六只好接受这个无法改变的事实,为此拼上一搏,率领联合舰队向美国开战,发动珍珠港事变。在中途岛战役,联合舰队死伤惨重,日军仍继续在太平洋各岛顽强的抵抗美军,最后因为美军破解了日军的密码,山本大将遇上突如其来的美军机群伏击而战死(海军甲事件)。

本片在结尾的字幕是:“战争只有带来破坏”,是一部具有反战意味的电影。

演员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东宝戦争映画 MENU “太平洋の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