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 (夏朝)

夏朝君主

太康(?—?),,夏后氏,之子。中国夏朝第三任首领。

太康
政权夏朝
父亲

太平御览》引《帝王世纪》记载太康在位二十九年。《竹书纪年》称太康的都城在斟寻(一作斟𬩽)。据说太康终日沉迷打猎,不理政事,结果去洛水北岸游猎时,为有穷氏部落首领后羿所逐,不得返国,在阳夏(今河南省太康县西)居住十年而病死。《尚书·夏书·五子之歌》简略记载了太康失国的事。太康死后,弟中康立。

太康失国之事首见于《左传》襄公四年,《史记·夏本纪》仅载:“夏后帝启崩,子帝太康立。帝太康失国,昆弟五人,须于洛衲,作《五子之歌》。”和《书序》相同。清代崔述已怀疑太康其人的真实性。[1]

河南省太康县城关回族镇境内有太康陵

注释 编辑

  1. ^ 《崔东壁遗书》对夏后太康、仲康、少康的名字产生怀疑:“禹之后嗣见于传记者,曰启、曰相、曰杼、曰皋,皆其名也。上古质朴,故皆以名著,无可异者。惟太康、少康则不似名而似号。不知二后何故独以号显?且太康失国、少康中兴贤否不同,世代亦隔,又不知何以同称为‘康’也?”

参见 编辑

前任:
中国夏朝国君
第3代
继任:
中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