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1从零开始

太极1从零开始》(Taichi 0)是一部冯德伦执导、陈国富监制、洪金宝担任动作指导的华语动作片。

太极1从零开始
Taichi 0
香港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冯德伦
监制王中磊
编剧程孝泽
张家鲁
主演梁家辉
Angelababy
袁晓超
配乐台湾—Lollipop F《太极不急》
摄影敖志君
黎耀辉
杜杰
剪辑肖洋程孝泽许伟杰
制片商中国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华谊兄弟国际有限公司
突围电影有限公司
片长98 分钟
产地 中国
语言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中国2012年9月27日
香港澳门2012年10月4日
发行商中国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公映许可电审故字[2012]第471号
前作与续作
续作太极2英雄崛起

本片进入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非竞赛单元首映[1],也进入第37届多伦多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2]。2012年9月27日以IMAX+3D版本上映[3]。第二部《太极2英雄崛起》于10月25日上映。

故事 编辑

清朝中叶以后,国势渐衰,外有西方列强入侵,内有天理教作乱……
天理教-拥数十万神兵,横行京畿直鲁,声势浩大。神兵之中,有一个“怪咖”,因天身神力,拥有‘三花聚鼎’之能力,传言中,拥有三花聚鼎之人,武功都极为强大,但也因三花聚鼎之关系,而使这怪咖命在旦夕,为今之计,只能前往陈家庄,学会陈家拳,才有所救,在这路途上……经过一连串的锻炼,在日后将成为……武林宗师。

演员表 编辑

杨 府

演员 角色 备注
袁晓超 杨露禅 本片男主角,为杨府的大公子。
出生时不但异象连连,头上还长了一奇怪肉角,但实际上为武功极深之人才能修得的“三花聚顶”,被称为“怪咖”。

在天理教被清军歼灭后,听从董爷遗言前往陈家沟学拳,在陈家沟拜师学拳之路,多受阻碍,但暗中受到陈长兴指点与协助,靠着毅力及直率的态度,加上炸掉机械怪物的英雄事迹,舍身相救玉娘,终让陈家村人认同。
片尾因三花聚顶由紫转黑命在旦夕,此时挑战陈家人拳不外传的铁之祖训。
最后因玉娘欲以入赘的方式让露禅得以光明正大进陈家门,使得三叔祖放弃废他武功的念头。

刘伟强 杨 父 露禅的父亲,杨家的大主人。
因杨母偷帐之事东窗事发,将她赶出家门。
舒 淇 杨 母 露禅的母亲,深爱露禅。
不堪杨父的污辱,自撞梁柱后,被丢出家门,临死前托付给赵勘平,希望露禅能好好学武。

天理教

演员 角色 备注
冯克安 赵戡平 天理教总教主。露禅的师父
十几年前街头卖艺时,意外发现露禅是个练武奇才,便收下孤儿露禅作为弟子。
后死于清兵偷袭的夜里。
冯德伦 阿 难 天理教主左右手。
露禅称之为“难哥”。后死于清兵偷袭的夜里。
梁小龙 董 爷 天理教军大夫。
提醒露禅若为保命,必去学习能改变体内经络的“陈家拳”。中了清兵乱箭而死。

陈家沟

演员 角色 备注
Angelababy 陈玉娘 陈长兴之女,武艺高强,亦为陈家沟药铺掌柜。方子敬未婚妻。
对于子敬强势的作法十分不满,也趁此机会看清子敬的为人及这段感情。
在与露禅奇袭特洛伊后,产生革命情感。
片尾以入赘方式,使露禅逃过一死。
梁家辉 陈长兴 隐身河边桥洞的老长工,其真实身份为陈家拳掌门。
见露禅为百年的练武奇才,始终暗地里帮着他。
冯绍峰 陈栽秧 陈长兴长子,爱好发明
片尾以刺客之姿回到陈家沟。
陈思成 陈耕耘 陈长兴次子。
熊乃瑾 二 嫂 陈长兴次子之妻。
吴 迪 陈有直 陈长兴三子,在设备房里把发电机踩坏了。
冯淬帆 三叔祖 陈家的老主人之一,陈长兴的叔父。
谨守祖训,难以变通。
熊欣欣 勤 伯 露禅闯入村里的第一关 - 村口。
露禅首次尝试闯入村内,但却遭勤伯三连击KO。
片尾时,坐在陈家沟村口当婚礼的守卫。
魏爱轩 招 弟 露禅闯入村里的第二关 - 集市。
武艺超龄的小妹,让露禅陷入苦战,最后仍然惨败。
徐惠惠 麻将姐 曾警告露禅陈家拳不外传
露禅闯入村里的第三关 - 牌楼。
擅用麻将的女子,绝大多数人闯不过这关。
申思 豆腐陈 露禅闯入村里的第四关 - 村中心。
露禅在抢豆腐的对决中,受了陈长兴暗中帮忙,而技巧性地赢了豆腐陈。
演员申思亦为陈家拳第十二代传人。
谢欣颖 金允儿 片尾两大刺客之一,陈栽秧之妻。

道台府‧东印度公司

演员 角色 备注
彭于晏 方子敬 出身陈家沟,因他为表亲,为外姓,并不授予陈家拳,从小饱受欺侮。
到了大不列颠留学,回国成了直隶铁道监造总工程师。
欲在故乡陈家沟建造现代化的铁路,但其过程不甚顺利,种种压力之下,激得他采取最强硬的方式。
他也背叛玉娘对他的感情,选择了克莱儿。
后因露禅和玉娘的奇袭,炸掉了铁怪物“特洛伊”,任务失败使得他的官途一落千丈,落魄不堪。
英 达 江严皓 道台大人。
方子敬的直属上级。
刘碧丽 克莱儿 东印度公司驻天津的英国女顾问,深爱着方子敬。
特洛伊爆炸后,负伤而死。

主题曲 编辑

地区 歌名 演唱者
台湾 太极不急 Lollipop F

评价 编辑

影片在威尼斯首映后,被评价为荧幕风格很漫画,融合蒸气朋克等元素,剧情疯狂而有趣,叙事结构生动,充满娱乐感[1]

票房 编辑

影片在中国大陆上映后,首周四天票房为3305万元,为该周票房冠军[4]。次周累计至1.17亿元[5],在蝉联周冠军的同时成为国庆档首部票房过亿电影[6]。本片最终票房为1.5亿元人民币[7]

上一届:
白鹿原
 2012年中国内地一周票房冠军
第39周(9月24日—9月30日)
第40周(10月1日—10月7日)
下一届:
飓风营救2
上一届:
恶灵古堡5:天谴日
 2012年台北周末票房冠军
第40周(9月28日—9月30日)
下一届:
即刻救援2

奖项 编辑

颁奖典礼 奖项 得奖者 结果
第49届金马奖 最佳造型设计 叶锦添 提名
最佳动作设计 洪金宝 提名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新演员 袁晓超 提名
最佳美术指导 叶锦添 提名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 叶锦添 提名
最佳动作设计 洪金宝 提名
最佳视觉效果 邹志盛何培坚吴炫辉老A 提名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太极》功夫故事皆精彩 威尼斯首映获外媒好评. Mtime时光网. 2012-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29). 
  2. ^ "太极1:从零开始"多国出击 参展多伦多获好评. Mtime时光网. 2012-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20). 
  3. ^ 华谊连推四部IMAX电影 王中磊否认靠巨幕圈钱. Mtime时光网. 2012-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4). 
  4. ^ 中国电影报2012年10月8日新浪微博. 2012-10-08 [2013-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2). 
  5. ^ 中国电影报2012年10月9日新浪微博. 2012-10-09 [2013-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2). 
  6. ^ 《太极1》勇夺国庆档冠军 内地票房强势过亿. 网易娱乐. 2012-10-08 [2012-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9). 
  7. ^ 存档副本. [2012-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