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田氏资(1542年—1567年9月25日),是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本名太田资房、受领名大膳大夫。太田资正的长子,正室为北条氏康之女长林院。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太田氏資
假名おおた うじすけ
平文式罗马字Ōta Ujisuke

事迹 编辑

太田氏资和父亲太田资正原先是扇谷上杉家的家臣,后来扇谷上杉家在河越夜战被北条军大败,父亲太田资正向北条氏康投降,而太田资房也迎娶北条氏康之女作为正室。

由于太田资正早与氏资之母离异,另娶大石氏的女儿生下次子政景,加上太田氏资生有口吃,又娶了北条家的女儿和北条氏康颇为亲近,所以被蓄意对抗北条家的太田资正认为不适任继为家督,因而决定继承人为次子太田政景,太田氏资只好选择出家避难,法名"道也"。

永禄7年(1564年),太田资正和安房大名里见义弘的联军在下总与北条军爆发第二次国府台之战中吃了败仗,太田氏资秘密还俗,趁机联合家中亲北条的家臣造反,夺下太田家的居城岩付城投降北条氏,并将父亲跟弟弟流放,自命为家督。此后,北条氏康也把自己名字中的"氏"字赠与他,太田氏资便将名字由资房改成氏资。

永禄10年(1567年),北条家再度和里见家爆发三船山之战,北条家于是役中惨亏,太田氏资自告奋勇担任殿军而战死。太田氏资死后由于无子,便由北条氏政让三男国增丸迎娶氏资之女,做为婿养子入继。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