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粉是勾芡用淀粉的统称,依照成分可分为豌豆粉玉米淀粉芋粉木薯粉薯粉等。最早期是民间以太白薯(另称竹芋或葛郁金)根茎所制作,故得其名(以豌豆制者称豆粉)。马铃薯引进后,太白粉的原料才逐渐以马铃薯作商业化生产为主,后因为木薯(树薯)种植容易,种植及生产成本较低廉,故用木薯粉取代。新鲜的木薯块根含有微量具有毒性之氢氰酸,在生产和烹煮之后不致对人体产生毒害。台湾的太白粉目前大多数为木薯粉,日式太白粉则以马铃薯粉为主。

太白粉

用途 编辑

勾芡 编辑

用途和玉米淀粉相似,可以在烹调中加冷水勾芡,加热后凝结成透明的粘稠状,使得菜肴的汤汁浓稠有光泽。但和玉米粉不同的是,太白粉勾芡冷却后会变稀。

泡粉 编辑

台湾早期社会给小孩吃的一种简单甜食,将太白粉加和冷开水搅匀后,用高温热水冲开成糊状后食用。[1]

各类食用淀粉 编辑

各类食用淀粉[2][3]
原料 名称 用途、备注
小麦 面粉、澄粉(无筋面粉 适合西点面食制作。
马铃薯 太白粉生粉 适合勾芡食物,汤汁放凉后会还水变稀。
玉米 玉米淀粉玉米面粉粟粉、生粉 适合西点制作、勾芡,汤汁放凉后依然浓稠。
番薯 地瓜粉、蕃薯粉 颗粒较为粗糙,适合油炸
木薯 树薯粉、木薯粉(太白粉) 泰国木薯粉有时被当成地瓜粉或太白粉
莲藕 莲藕粉 制作藕粉羹蒸藕粉
其他食用粉类
稻米 糯米粉在来米粉 制作汤圆、年糕
红藻 洋菜粉 制作果冻。非单纯由葡萄糖聚合而成之淀粉类。
海藻 果冻粉 制作果冻。非单纯由葡萄糖聚合而成之淀粉类。
蒟蒻 蒟蒻粉 制作蒟蒻。非单纯由葡萄糖聚合而成之淀粉类。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