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针塔

位於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的觀光塔

太空针塔(英语:Space Needle)是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的一座主要地标,位于华盛顿州西雅图安妮女王社区。因1962年世界博览会在西雅图举办而兴建,建成初期每日有接近20,000人次乘电梯登塔参观,该届博览会共吸引约230万参观者。太空针塔高约184米(约合610英尺),最大宽度为42米(138英尺),总重约9,550吨。它可以抵御时速320公里的强风和9.1级的地震,且有25支避雷针防止电击。目前太空针塔属于私人产业。

太空针塔
2011年的太空针塔
记录高度
西雅图华盛顿州最高建筑 1962年-1969年
上个记录史密斯塔
下个记录西弗科广场大楼
概要
状态竣工
类型观光塔
建筑风格古奇建筑
所属国家/地区 美国
行政区 美国
地址 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Broad Street 400号
坐标47°37′13″N 122°20′57″W / 47.6204°N 122.3491°W / 47.6204; -122.3491 (Space Needle)坐标47°37′13″N 122°20′57″W / 47.6204°N 122.3491°W / 47.6204; -122.3491 (Space Needle)
起造1961年4月17日
竣工日1961年12月8日
开放1962年4月21日
所有者太空针塔公司
高度
高度184 米
天线/尖顶604英尺(184米)
顶楼518英尺(158米)
技术细节
层数6
电梯数3
设计与建造
建筑师约翰·格雷厄姆建筑公司
结构工程师约翰·K·米纳西亚斯(John K. Minasian)
维克多·斯坦布鲁克(Victor Steinbrueck)
主承包商霍华德·S·赖特建筑公司
保护情况西雅图地标[*]
无效指定
评定时间1999年4 月19 日[1]
网站
https://www.spaceneedle.com/
地图
地图
参考
[2][3][4][5][6]

太空针塔的主要设施都在其离地159米的观光层,例如天空城市餐厅和观景台。站在塔顶,不单能看到全西雅图市中心的景观,还可以看到奥林匹克山脉喀斯喀特山脉雷尼尔山依利雅特湾英语Elliott Bay和其附近的岛屿等。太空针塔高度低于同区很多建筑,但在关于西雅图的照片中,它往往出现在一个显著的位置。因为太空针塔离其它更高的建筑至少一公里,而比太空针塔更高的建筑相对集中在某个区域。摄影师拍摄时,太空针塔经常位于该建筑群前方,因此从照片上看太空针塔显得更高。很多第一次到西雅图的游客亲身去到太空针塔时都很惊讶,因为该建筑物高度明显不如照片上显著。而太空针塔又相对远离市中心,在塔顶上所看到的景观也并不算很好。上塔时,游客可以乘坐时速16公里的升降机上到塔顶,全程大约43秒,有时因为参观人数过多而要排队大约一小时才可入内。

建筑 编辑

 
西雅图夜景里的太空针塔

太空针塔的设计是经过很长时间的讨论才有定案的。当时主要有两种设计构思,第一种是由世界博览会参展商爱德华·卡尔森英语Edward Carlson(Edward Carlson)提出,造型是一个很大的气球连系着地面; 第二个是建筑师约翰·格雷厄姆(John Graham)提出的“飞碟”。尽管爱德华和约翰的设计都赢得口碑,但太空针塔其实最终是由维克多·斯坦布鲁克英语Victor Steinbrueck(Victor Steinbrueck)设计的。太空针塔的设计能够抵御不超过9级的地震(但实际是否如此仍不能确定,因为1965年的一次6.8级地震使塔身发生较为剧烈的摇晃,厕所发生漏水情况)。此外,太空针塔也可以很好地承受强风的袭击。

 
太空针塔在2007年新年时举行烟花汇演

塔顶的餐厅是旋转式的,可以让游客在47分钟内360度地观赏西雅图的景观。1993年,塔上的升降机被更换,时速提高到16公里。

1999年12月31日除夕夜,太空针塔塔顶被设置了一盏名为“天空之灯”的超强光束。该光束的亮度相当于85万坎德拉,使得整个西雅图市区的上空变得十分明亮。该光束一般只会在一些特别节日才会亮起。该光束的构思是来自于1962年世界博览会的海报,因为海报上描画了类似的光束。由于亮度过高,该光束造成了光害,这很快引来一些专业人士(特别是天文学家)的批评。原本打算将该光束一年点亮75次,最后一年也未超过12次。911事件后,该光束持续亮起了12日以示哀悼。最初建造完成的一段时间里,184米高的太空针塔曾是密西西比河以西最高的建筑物,但现在早已不再如此,相比起市中心的的许多建筑物(其中最高的是284米高的哥伦比亚中心),太空针塔已相对变矮。

历史 编辑

 
60年代的太空针塔

太空针塔最初的设计构想是由伯兰登(Brendan J. Cysewski)在西雅图的一间咖啡厅提出,当时他称其为“太空笼”,这份设计的初稿一直存放于那咖啡室内,直至爱德华·卡尔森(Edward Carlson)见到。爱德华是一间酒店公司的老板,他本人对艺术设计几乎毫无认识,但他在德国游览时,见到造型独特的斯图加特电视塔英语Fernsehturm Stuttgart(德语:Stuttgarter Fernsehturm)而产生灵感,他也知道1962年世界博览会的主题是“廿一世纪”,因此设计了一个外观状似气球的建筑物,但之后他很快遇到了结构上的问题从而停止。

此时,约翰·格雷厄姆(John Graham)开始参与了太空针塔的设计。约翰是一位知名的建筑师,他曾设计过世界上第一座购物中心—西雅图北门购物中心。在太空针塔的设计方面,他放弃了气球的设计,改为飞碟设计,接着他和他旗下12个建筑师一起讨论和研究,到博览会开幕前十八个月才有最终的设计定案。之后他们开始寻找适合建造该塔的土地,根据设计规模,太空针塔占地约1369平方米(37米×37米)。而在1961年,该等大小的土地的价格约为75000美元,这在当时是较为昂贵的。而市政府在财政上不支持他们,并只允许他们建在博览会区的范围内,由于资金不足,又缺乏地皮,工作不得不暂停。此时距离开幕还有一年时间。

 
卫星图片上的太空针塔

此塔建筑在一个约1600平方米大小、10米深的地基上,浇注混凝土的工程花费了一天的时间。这可能是美国西部史上最大规模的混凝土浇注工程,该地基约有6000吨重,且有大约250吨的精钢埋在地基里。

工程队伍日夜赶工,最顶的五层也顺地的建成,且十分水平,使得塔上的旋转餐厅能使用小型电动机来做到旋转的效果,升降机也于开幕前的一天安装完毕。 塔的观光层涂上了名为“Orbital Olive”的油漆。塔身为白色,入口为红色,塔顶为金色。1962年4月,太空针塔完工,整座太空针塔工程时间略少于一年,工程费用约450万美元。

在博览会其期间,每日差不多有两万人登上太空针塔,但始终未超过两万。

在1982年,太空针塔又增加一层。这一层原本就在当初的设计方案中,但由于技术问题,建成20年后才被正式添加。该层最多可容纳360人。

在1987年7月,太空针塔向西南“移动”了95米,所谓的移动,只是在地图上的位置修正而已。因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开始了为期十年的卫星绘画地图计划,即是利用卫星图片才修正地图,像太空针塔这些地标性建筑一般都会优先被更新。

在2000年,太空针塔进行了维修工程,该工程的费用为建筑费用的五倍(2100万美元)。

登塔参观 编辑

 
从太空针塔看西雅图

时至2019年2月,登塔参观的门票价为:成人票27.5-37.5美元,4到13岁未成年人票21.5-28.5美元,65岁或以上22.5-32.5美元。全年随时登塔票价为99美元[7]。在排队登塔的期间,太空针塔的职员会向游客售卖大约30美元的太空针塔海报。

登上塔上的“天空都市”餐厅是免费的,但餐厅设有最低消费,午餐时间为25美元,晚餐时间为30美元。餐厅的食物包括“天空都市”汉堡和鸡肉凯撒沙拉,各为24美元。在这里用餐,价钱一般较为昂贵,一般每人会消费约40美元。此外,这里也有红酒供应,价钱约8至15美元一杯[8]

跳塔而下 编辑

曾有三人从太空针塔上跳下来自杀而死。无独有偶,这三次自杀事件都发生在70年代,其中二人在1974年跳楼身亡,当年安全网还没有安装。第三次自杀事件则在1978年发生。除了以上三人,还有一些人试图在塔顶跳下来自杀,但幸运地被安全网救回[9]

此外,也有部分人在太空针塔上进行跳伞,有六人曾在太空针塔塔顶进行过此类活动。不过该行为若无事先申请,则属违法行为,跳伞的六人中有两人因此而被捕。

文化影响 编辑

太空针塔也曾作多部电影和电视剧的取景地点,例如《西雅图夜未眠》、《末世黑天使》、《李小龙传奇》和《凸务之王》等。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andmarks and Designation. City of Seattle. [2013-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06). 
  2. ^ CTBUH摩天大楼数据库上的太空针塔
  3. ^ 太空针塔Emporis地产数据库
  4. ^ 太空针塔 at Glass Steel and Stone (archived)
  5. ^ SkyscraperPage数据库中太空针塔的数据
  6. ^ Structurae数据库中太空针塔的数据
  7. ^ Space Needle Sto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8. ^ Seattle Restaurant Fine Dining View: Lunch Menu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9. ^ Man rescued from Space Needle observation dec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CNN.com 2004-03-01更新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