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烈门蒙古语ᠰᠢᠷᠡᠮᠦᠨ鲍培转写Siremün西里尔字母Ширэмүн;?—1252年),又作昔列门锡列门波斯语شيرامون‎,罗马化Shīrāmūn,《史集》表记),蒙古帝国大汗窝阔台(元太宗)的第三子阔出太子之子。母亲合塔合失是弘吉剌部人。

窝阔台有意立阔出为继承人。阔出在1236年2月南征南宋时去世。窝阔台指定失烈门为继承人。1241年窝阔台去世,乃马真后(昭慈皇后)临朝称制,剥夺了失烈门的继承权,终使她的儿子贵由在1246年登基成为大汗。贵由于1248年去世,生前未立继承人,作为其可敦的海迷失后(钦淑皇后)抱失烈门临朝称制。1251年,宗王们在库利尔台大会中拥立拖雷嫡长子蒙哥登基成为大汗,海迷失后暗中策动窝阔台系的宗王,并且施巫术暗害蒙哥。1252年夏,由于此事败漏,海迷失后被蒙哥下令投入河中溺死,失烈门被牵连,被贬谪后被借故处死。

史集》中阔出有三子:失烈门、孛罗赤、苏沙。《元史》认为孛罗赤是失烈门的儿子,元朝靖远王(金镀银印龟纽王)哈歹、襄宁王(金印驼纽王)阿鲁灰、也速不干是失烈门的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