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绿白腰天蛾(学名:Daphnis nerii)属于天蛾科(Sphingidae)长喙天蛾亚科(Macroglossinae亚科)白腰天蛾属(Daphnis)属,俗名是夹竹桃天蛾,别名是鹰纹天蛾。在 1758 年林奈(Carl Linnaeus)所著的第十版《自然系统》中纪录。

夹竹桃天蛾
俗名: 夹竹桃天蛾
LC(CSRL)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鳞翅目 Lepidoptera
科: 天蛾科 Sphingidae
属: 白腰天蛾属 Daphnis
种:
夹竹桃天蛾 D. nerii
二名法
Daphnis nerii
Linnaeus, 1758

分布 编辑

分布在亚洲非洲夏威夷等地,夹竹桃天蛾可以在夏天飞行迁徙到西欧、南欧土耳其等地。

食物及习性 编辑

夹竹桃天蛾幼虫以日日春夹竹桃沙漠玫瑰等有毒植物为食。

生命周期 编辑

幼虫时期的英文名字是 oleander hawkworm,成虫叫 oleander hawkmoth。成虫交配后会在幼虫的食用植物上产下大约100颗卵,常见的是日日春夹竹桃沙漠玫瑰等有毒植物。

粉绿白腰天蛾的卵为黄绿色,略呈椭圆球形,约7天孵化。

幼虫的身体也呈黄绿色,尾部有一黑色肉刺,一龄时长1cm,二龄时增长为3cm。 三龄时身体两侧出现黄线,开始可看见蓝色假眼,尾部肉刺增长到6cm,尖端为白色。刚蜕完皮的尾突亦呈白色。

四龄的幼虫身体两侧呈现白色侧线,蓝色假眼变大,尾部肉刺长度达到7至8cm,尖端白色,基部黄色。此时,幼虫的食量和排泄物数量都大幅增加,警戒时会撑大蓝色假眼来吓敌。

五龄幼虫(两图)身体两侧白斑点更为明显,黑色气孔清晰可见,尾部肉刺变成黄色,且缩短变成3到4cm(也有褐色的肉刺)。 当五龄幼虫身体变黑甚至不再进食,就是准备化蛹的前兆,一旦找寻到适当的地点,比如疏松的泥土,便会钻入表层内,身体缩短,静置不动,大约三、四天后蜕皮化蛹。

刚形成的蛹呈淡褐色,一天后颜色变深并有黑色斑点。羽化的前一天,蛹会开始变黑,羽化时,头部先出来,身体接着出来,最后才展开翅膀。

粉绿白腰天蛾的上翅是青绿色斑纹,停栖时体背中央有一条横向白褐色斑纹,前翅中线略粉红色。展翅约70至90毫米。和小紫斑蝶外型类似,惟前翅背面中央有一或两个大白斑。雄蝶前翅后缘成弧形突出,后翅背面中室附近有一片灰褐色性斑;雌蝶前翅后缘则呈一直线。

参考资料 编辑

  • 张永仁(远流 1998)昆虫图鉴 台湾七百多种常见昆虫生态图鉴。
  • 黄绍毅、冯腾永(2001)夹竹桃天蛾在三种夹竹桃科植物上的取食表现。台湾昆虫 21:299-308。
  • 叶金彰、林政行、黄欣宜(1997)温度对夹竹桃天蛾幼虫发育之影响。中华昆虫 17:80-85
  • http://tpittaway.tripod.com/sphinx/d_ner.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