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沙朗高棉语ណៃ សារ៉ាន់,Ney Sarann,?—1976年),化名យ៉ា,Ya),柬埔寨政治家、共产主义者。他是民主柬埔寨红色高棉领导人之一。

奈沙朗出生在柴桢省,有华人、高棉人混血血统。他于1940年代末加入印度支那共产党。1954年日内瓦会议后,他开始涉足政界,加入人民派。他也是一名教师,通过其个人魅力吸纳了许多年轻僧侣和学生加入共产主义运动。1960年代,他被派往蒙多基里省进行党的工作,同当地的一位老挝女性结婚。他与巴特寮关系密切,在高地高棉人有很高声望。

1975年4月,在红色高棉攻占金边,他被调来中央,并被派往中国寻求帮助。1976年初,他被重新任命为东北大区书记。此时柬埔寨同越南发生边境争端,由于精通越南语,他被任命为谈判代表。不久,波尔布特宣布党内存在“隐藏的敌人”,他因与越南的密切关系而成为调查对象。另一方面,奈沙朗与波尔布特就经济政策长期存在分歧,并与党内的温和派贵敦胡荣保持一致。

1976年末,奈沙朗被怀疑是党内叛徒而被逮捕,关押入S-21监狱。他被控与越南、老挝以及柬共党内其他修正主义分子勾结,阴谋篡党夺权,随后被处决。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