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牛节是在西班牙法国南方及墨西哥部分地区举行的活动,始于1591年。原始目的是为了将牛赶到斗牛场,而牛只通常在当日斗牛结束后便被宰杀。当中最有名的在每年7月7日纳瓦拉自治区的潘普洛纳举行的圣费尔明节,因海明威的《太阳照常升起》一书而声名大噪。参予者通常身穿全白,颈缠红巾。不少年轻人借着这个机会与牛狂奔,来展现自己的英勇,却时有意外发生。许多动物保护团体认为让牛在圆石路上走伤害牛蹄,所以有人就嘲讽性地在庆典前一天裸奔。

2007于潘普洛纳举办的奔牛节一景

由来 编辑

西班牙传统认为,奔牛活动始于 14 世纪初的西班牙东北部,牧民要将牛只从乡村运送到市中心以供销售或参加斗牛[1]。在运送牛只过程中,他们会使用威吓和刺激的方式催促牛只加速前进,年轻人也会在牛群间同向奔驰。多年以来的惯性做法,使得运送赶路成为一种变相的竞技,年轻人尝试在公牛前面奔跑以刺激牛只前进速度,他们不但想要呈现出自我英勇的模样,但也要保障自我安全不被牛只撞击或超越。当年轻人这些做法越来越普及且名声传开后,这项运输活动开始被外地城市所注意,因此成为一种传统,持续流传到今天。[2]

传统 编辑

在欧洲,奔牛的节庆通常是夏季节日的狂欢,参与奔跑的牛群通常是六头,但有时会超过10头牛,在城镇街道特定路线上狂奔。释放在街道上狂奔的多数是公牛,某些品种的牛特别受到人们的青睐:例如西班牙的 toro bravo,牛只经常在狂奔后继续投入斗牛赛;以及法国奥克西塔尼亚卡马格牛种,但它们在狂奔后不进行斗牛赛[3]

最著名的奔牛节日是在为期 9 天的圣费尔明节期间在潘普洛纳举行的 Encierro,以纪念Saint Fermin (潘普洛纳城市守护神)。 [4]但这个节日已有别于传统,成为一项重大的国际旅游盛会。潘普洛纳以外,在西班牙葡萄牙墨西哥,及法国南部的城镇也各有赛牛的节日。

潘普洛纳奔牛 编辑

在潘普洛纳[5]奔牛节已经举办超过30年,[6]是圣费尔明节中最引人注目的活动,每年的7 月 6 日至 14 日举行。[5] 在7 月 7 日举行第一场奔牛,随后一周内的每个早晨进行奔牛。每天早上 8 点开始。活动的规则是参与者必须年满18岁,与公牛同方向奔跑,举止不得激怒公牛,而且参与奔牛前不得饮酒。[7]

围栏 编辑

奔牛节开始前,潘普洛纳会封锁小巷,在街道上竖立一整排连续的木围栏,以引导公牛沿着路线奔跑。围栏由大约三千只木棍组成,强度足以挡住公牛,且缝隙可供人钻入以得到保护。在空间足够的街道上设有双层围栏,但某些地方只有建物可充当屏障。某些围栏在节日期间一直保持原状不变,但部分围栏必须每天架设并用后卸除。[8]两道围栏间的空隙保留予保安人员和医务人员,还有奔牛时亟需得到掩护的参与者,观众只能站在第二道围栏后方观看。[7]

服装惯例 编辑

虽然没有正式的着装要求,但一般传统的着装是白色裤子及衬衫,腰间及脖子系上红巾,以纪念San Fermin。白衣服代表圣人的圣洁,红领巾是纪念斩首死亡。有些跑者会著蓝色衣服,也有人会在衬衫上贴上大标志。

赛前活动 编辑

奔牛的赛前活动从奔牛者献唱祝福开始,圣歌用西班牙语巴斯克语连唱三遍,并在城市守护者Saint Fermin雕像前祈祷。祈求圣人的保护,歌词为“我们请求Saint Fermin 做为我们的守护者,引导我们通过奔牛,并给我们祝福”。然后歌唱者高呼 ¡Viva San Fermín!和Gora San Fermin!(分别是西班牙语巴斯克语的“Saint Fermin万岁”)。[9]大多数奔牛者都穿着节日的传统服装,其中包括白色带有红色腰带(faja)和围巾(pañuelo),有些人会挥舞当天的报纸卷,以吸引牛只的注意。[9]

开跑 编辑

市内在上午 8 点对空发射第一枚火箭炮,以提醒奔牛者牛畜的栏门已打开。接着施放第二枚火箭炮,表明所有公牛都已完全释放。通常会释放六只公牛在街道冲刺,另也放出一些温驯的阉牛同跑,以引导公牛到斗牛场。[9] 跑道总长度为 875 米,通过市政厅广场和Telefónica路段,穿过城市旧区的四条街道,经过狭窄通道进入斗牛场。[5] 接着放出第三枚和第四次火箭炮,分别代表所有牛群已进入斗牛场及进入畜栏的信号,以此通告做为当日奔牛活动的结束。平均奔牛时间长度为2分 30 秒,[9]牛群奔跑的平均速度为 24 公里/小时。[9]

伤亡和医疗 编辑

每年约有 50 到 100 人在跑步过程中受伤,[9]多数的伤势不重,不必送往医院。 [10]比较严重的伤势以牛角戳伤的情形最多,虽戳伤并不常见,但也有人因此失去生命。例如,2009年有10人遭牛角戳伤,其中一人死亡。[11]由于奔牛者以男性居多,遭戳伤者也多是男性,自 1974 年开放女性参与以来,只有 5 名女性遭到戳伤。另一个严重风险是斗牛场入口处地形有如漏斗状,奔牛者可能在斗牛场入口处推挤摔倒,造成人身堆叠而发生撞伤、挫伤及窒息。这种入口堵塞在奔牛历史上至少发生过十次, 1977 年一名奔牛者在人群堆叠中窒息死亡。[12]

自 1910 年有记录以来,已有 15 人在潘普洛纳奔牛节中丧生,其中大部分是因为遭牛角戳伤而失去性命。[9]为及时挽救伤者,每次奔牛节都备有 200 人以上的医护人员,大多数是红十字会志愿义工,分别部署在 16 个医疗哨所(平均每 50 米),每个医疗哨所至少配置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除了医疗站即时救护外,还备有约20辆救护车,以在意外发生时,可在短时间内将伤势维持稳定并急速送往医院。[1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ccording to the Mayor of Pamplona in his foreword to the book Fiesta: How to Survive the Bulls of Pamplona
  2. ^ "Running of the Bulls 2011 Live Stream, Pamplona San Fermin Festival Webcam Feed". PRLog. 5 July 2011.
  3. ^ Fiske-Harrison, Alexander (editor) The Bulls Of Pamplona, Mephisto Press, 2018
  4. ^ "Sanfermin guide: Running of the bulls". Kukuxumusu. 2007.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5 May 2008. Retrieved 21 July 2008.
  5. ^ 5.0 5.1 5.2 "Sanfermin guide: Running of the bulls". Kukuxumusu. 2007.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5 May 2008. Retrieved 21 July 2008.
  6. ^ "27 años de Sanfermines en TVE". RTVE.es. Corporación de Radio y Televisión Española. 2008. Retrieved 21 July 2008.
  7. ^ 7.0 7.1 "Sección quinta". Bando San Fermin 2014. Ayuntamiento de Pamplona.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 April 2015. Retrieved 20 March 2015.
  8. ^ "Encierro bullrun San Fermin festival Sanfermines tourist information on Navarre". Government of Navarre. Retrieved 8 March 2010.
  9. ^ 9.0 9.1 9.2 9.3 9.4 9.5 9.6 "The Bull Run". Pamplona.net. Ayuntamiento de Pamplona (Council of Pamplona). 2008.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9 May 2008. Retrieved 21 July 2008.
  10. ^ Alonso, Gorka (15 July 2013). "Los encierros se saldan con 50 heridos trasladados y 6 corneados". Noticias de Navarra (in Spanish).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16 July 2013. Retrieved 15 July 2013.
  11. ^ Los encierros de 2012 dejan cuatro heridos por asta, los mismos que en 2011". Diario de Noticias (in Spanish). 14 July 2012.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19 July 2012. Retrieved 13 July 2013.
  12. ^ Doria, Javier (13 July 2013). "Montón en el encierro de Sanfermines, un peligro con historia". El País (in Spanish). Retrieved 14 July 2013.
  13. ^ "Especialistas destacan que el dispositivo sanitario de los encierros "no se puede mejorar" porque es "espectacular"". Diario de Navarra (in Spanish). 18 June 2009.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4 November 2013. Retrieved 16 July 20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