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古斯特·帕维

奥古斯特·让-马里·帕维(法语:Auguste Jean-Marie Pavie,1847年5月31日—1925年6月7日),法国殖民长官、探险家、外交官。他在老挝保护国的成立中起到关键作用。

奥古斯特·帕维

出生在布列塔尼迪南,1864年加入法国军队。1869年,作为法国海军陆战队的成员被派往交趾支那。此后经历了普法战争,被提拔为军士长。1871年回到交趾支那,成为管理通讯和电报的长官。他在柬埔寨贡布建立了一个电报室,在那里服役了十年。在此期间,他建立了贡布与金边之间的电报线路。他还徒步旅行象山山脉下,深入高棉人之中,对柬埔寨文化深为着迷。借此机会,他对印度支那的文化及语言有了深刻的了解。

1879年,帕维受到交趾支那总督夏尔·勒·米勒·德·维勒英语Charles Le Myre de Vilers的注意。他受命带领一队探险队,对自暹罗湾至洞里萨湖之间的广大地域作了一次长达五年的考察。第一次探险结束后,负责建立金边与曼谷之间的电报线路。

1886年,他被任命为驻琅勃拉邦的第一任副领事。第三次英缅战争后,英国兼并了缅甸,法国便试图在印度支那扩张自己的殖民势力以对抗英国。1886年任领事,后又在1889年出任总领事。1887年,琅勃拉邦遭到中国黑旗军以及刁文持率领的泰族匪帮的洗劫。帕维护送国王温坎逃离了首都,从此成功赢得了温坎的信任。1888年,老挝保护国成立。1889年,他代表法国殖民政府同刁文持签订条约,将西双楚泰亦置于法国保护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