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旗军,是19世纪末的以钦州刘永福为首的一支民间地方武装,其人数大约为三千人左右。该军队因指挥官刘永福喜用北斗七星黑旗为战旗,因以得名。

黑旗军
手持令旗的黑旗军士兵

存在时期1865年—1895年
国家或地区 大清
阮朝
台湾民主国
效忠于刘永福
参与战役北圻战役(1883–1886)
清法战争(1884–1885)
乙未战争(1895)
指挥官
著名指挥官刘永福
黑旗军
汉语名称
繁体字 黑旗軍
简化字 黑旗军
越南语名称
国语字 Quân Cờ Đen

黑旗军是19世纪末在清朝广西地区成立,主要由广西壮族士兵组成,在阮朝时期进军越南。1873年越南皇帝阮福时请当时在越南保胜地区活动的刘永福领导的独立武装“黑旗军”勤王,黑旗军正式加入阮朝参与对法战争,在红河三角洲地区及其他各地活动参加武装战斗。1874年阮福时皇帝任命刘永福为“三宣副提督”管理宣光兴化山西三省,以黑旗军阻止法军北上。1885 年法国与中国签订天津条约后解散,但黑旗军残余部队仍继续留在越南,进行反法国殖民主义游击活动 。

历史 编辑

1857年,年仅二十岁的刘永福在广西投奔了三合会的起义军,响应太平天国运动。但太平天国运动最终失败,刘永福于1863年随吴亚终(又名吴鲲)退往归顺州(今广西靖西县),为广西提督冯子才所败。1865年,刘永福又随吴亚终逃往中国与越南边境一带,据守兴化省水尾州保胜(今越南老街省)一带,向越南阮朝投降。[1]嗣德帝准其投降。吴亚终等人便在保胜建立根据地,开辟山林、耕地。刘永福召集三百名部将,以北斗七星为战旗组建军队,成为黑旗军的前身。

1868年,吴亚终反叛阮朝,攻打高平北宁等地,成为阮朝在北圻的一大祸患。1871年,吴亚终在北宁阵亡,其部众被阮朝剿抚使翁益谦越南语Ông Ích Khiêm击溃。吴亚终的余党分为三部:以刘永福为首的黑旗军据保胜;以黄崇英为首的黄旗军宣光省河杨梁文利盘文二为首的白旗军据宣光省陆安州。不久,刘永福攻破陆安州,兼并了白旗军,其部众一度发展至六千余人。[2]

黑旗军与黄旗军势力强大,当地百姓都向他们交税。而刘永福与黄崇英一向不和,互相攻击,攻打宣光太原一带,阮朝不能制之。嗣德帝任命段寿为总统北圻军务,前往谅山,负责镇压;不久,段寿被另一位起义军首领苏国汉擒杀,震惊阮朝朝廷。嗣德帝又任命驸马黄继炎为谅平宁太统督军务大臣,会同山西赞襄尊室说前去镇压。1871年,刘永福接受黄继炎的建议,向阮朝上表投降。嗣德帝允许他率领黑旗军继续据守保胜之地,以抵御盘踞在河杨地区的黄旗军。[1]

1873年,发生北圻变故法国海军大尉安邺攻破了河内城,驻扎山西的黄继炎奉命抵抗法军。嗣德帝邀请刘永福率黑旗军抵抗法军。黑旗军在纸桥之战英语Battle of Cầu Giấy (Paper Bridge)中击败法军,击毙安邺。[3]经历了北圻变故之后,阮朝与法国签订《第二次西贡条约》,承认外国人可以在红河流域自由贸易;但事实上,红河上游被黑旗军控制,外国人的贸易受到黑旗军的阻拦。[2]

1882年,法国海军上校李威利以铲除黑旗军为名义来到北圻,攻破河内、南定等地,拉开了北圻远征的序幕。嗣德帝希望内以黑旗军为援、外以清朝为援抗击法国,便派范慎遹出使清朝求援,清朝派唐景崧徐延旭出兵驻扎北圻。另一方面,奉黄继炎之命,刘永福担任先锋,率黑旗军驻扎怀德府。李威利率军攻打怀德府,在纸桥被黑旗军击毙。[4]这一战震惊了法国,法国政府派南圻波滑法语Alexandre-Eugène Bouët少将率兵前往北圻,攻打黑旗军于望乡。在三天的战斗之后,黑旗军被迫退驻冯屯。波滑虽胜,但无力继续攻打黑旗军,向巴黎求援。[5]

1883年,嗣德帝驾崩。协和帝即位之后,希望借助法国之手除去专权的阮文祥、尊室说,便与法国签订《第一次顺化条约》,该条约中规定越南受法国保护。法国提出愿意出一百万两白银给刘永福,希望他率黑旗军离开保胜。但阮朝将这个条件转告给刘永福时,刘永福断然拒绝了这个要求,声称法国若希望得到这片土地,只能靠武力夺取。[6]1884年,波滑少将攻打驻扎山西的清军,拉开了中法战争的序幕。黑旗军在这次战斗中增援清军,但因法军枪炮太猛,不得不弃城撤往山区。法军发动攻势,占领了兴化宣光一带。[7] 因清军的节节溃败,清廷屡次诏谕黑旗军撤离保胜、回到清朝界内,但被刘永福拒绝。翌年,黑旗军试图夺回宣光,但与法军激战之后失利,被迫撤退。[8]法军攻打镇南关,冯子才率清军防御,黑旗军前往支援清军,这次战役就是著名的镇南关大捷。在黑旗军的帮助下,清军大胜,重伤法将尼格里,之后法军不战放弃谅山。清军进占谅山之后,黑旗军与越南军队随即攻取了兴化、临洮一带,[8]从根本上扭转了战争形势,致使法国总理茹费理内阁倒台。

中法新约》签订后,清廷承认法国对越南的保护权,并命令黑旗军撤离越南。刘永福率黑旗军,随唐景崧撤回清朝境内。但跟随刘永福撤离的只有两千人,其余一千人由梁三奇率领,据守北圻的左朱,响应咸宜帝勤王运动,与阮春杰越南语Đốc Tít(督极)、提侨(Đề Kiều)、阮善述谢现文绅起义军互相声援,继续抗击法国的殖民统治。[9]留在越南的黑旗军与泰族首领刁文持结为同盟,曾协助刁文持击败暹罗,攻破琅勃拉邦王国。直到1888年,文绅起义军被黄高启镇压,梁三奇向阮朝投降。[9]

回到清朝境内的黑旗军部众,后跟随刘永福,先后前往南澳镇石碣镇赴任。清廷对黑旗军十分猜忌,经过多年裁减,黑旗军只剩下三四百名老兵,其余遣散回乡里。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刘永福奉清政府命令重新编组黑旗军,前往台湾协防。台湾巡抚唐景崧令其进驻台南。翌年清朝战败,将福建台湾省割让给日本。刘永福与台湾士绅丘逢甲在台策动独立,成立台湾民主国,拥立唐景崧为总统。在不久之后的乙未战争中,日军联合部分倾日的台湾人先遣分队,将黑旗军击溃。随后唐景崧弃职而走,刘永福带领残军,在台南自立为大总统。战事失利后,化装乘英国籍轮船“塞里斯号”逃到厦门。失去了主帅的黑旗军,在与日军交战中死者大半。在1895年日本正式完全取得在台殖民地之后,同年11月8日日军向日本东京大本营报告“全岛悉予平定”,随后黑旗军残部被遣返回清朝,被清廷强制解散。

关于黑旗军在台湾的相关史料,仍能从部分的外国史料中找到一些端倪。1895年6月15日《伦敦画报》(The Illustrated London News)中,描绘当时驻守打狗的黑旗军在打狗港入口处放置水雷,以防日本军舰进入,以及黑旗军将军刘永福视察打狗防御工事的情形。绘图虽然带有部分想像,但也能表现出黑旗军可能的样貌。[10]

活动年表 编辑

活动初期 反对清朝统治的武装斗争。

中期活动 与法国军队的武装斗争。

  • 1873年,越南阮朝请求黑旗军协助防御入侵越南东京的法国军队。
  • 1883- 1884年,法军再次入侵(未宣战)东京,黑旗军应战。
  • 1884- 1885年,清法战争中,指挥官刘永福被越南皇帝任命为三宣副提督,黑旗军击败入侵越南的法军。大清帝国获胜,命刘永福解散黑旗军。

后期活动 对日军的武装斗争。

  • 1894- 1895年,甲午战争中, 黑旗军再次组成,成为刘永福指挥下的台湾民主国军队。在抵御日军战斗中,许多兵员阵亡,黑旗军瓦解。

黑旗军将领 编辑

流行文化 编辑

  • 1982年丽的电视《大将军》以黑旗军为主题,刘永福由郑雷饰演,王守忠(何家劲饰)是黑旗军将领,罗新燕(文雪儿饰)是黑旗军女将领,哈哈儿(蒋金饰)则是黑旗军将士。
  • 在1991年上映的由徐克导演、李连杰主演的黄飞鸿电影中,黄飞鸿被设定成一名黑旗军水军教头。
  • 在1993年上映的由洪金宝导演、杨凡主演的一刀倾城电影中,大刀王五被设定成一名黑旗军大刀队队长。

脚注 编辑

  1. ^ 1.0 1.1 《越南史略》,374~375页
  2. ^ 2.0 2.1 《越南通史》,616~617页
  3. ^ 《越南史略》,381页
  4. ^ 《越南史略》,391~393页
  5. ^ 《越南史略》,395页
  6. ^ 《越南通史》,621~622页
  7. ^ 《越南史略》,397~399页
  8. ^ 8.0 8.1 《越南史略》,404~405页
  9. ^ 9.0 9.1 《越南史略》,418~419页
  10. ^ 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 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駐守打狗(今高雄)的黑旗軍,《倫敦畫報》. 斯土斯民展品列表 - 斯土斯民-台湾的故事. 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 [2018-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29).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